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11-08 15:33:00来源: 青海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最近一段时间,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只要有生态保护方面的内容,他都会截屏保存起来,作为站长,带领管理站的同志们学习二十大报告,这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11月7日一大早,巴桑才仁和往常一样,通过“云端”的方式,带领管理站的生态管护员们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屏幕前的巴桑才仁为大家朗读着精心挑选出的二十大报告,另一端的生态管护员们,一边认真观看视频,一边参与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管护员,这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巴桑才仁边读边说,大家都点头表示肯定。

  位于玉树市的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属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

  据巴桑才仁介绍,管理站刚建站的时候黑颈鹤只有22只,现在每年迁徙至此的黑颈鹤的数量在170只至180只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216只。不仅如此,近年来,管理站还建成了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巡护系统、全方位探头监控系统等,22个监测点分布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湿地之中。目前,除黑颈鹤外,在隆宝其他鸟类种群数量由原先的20种增加到138种,斑头雁、赤麻鸭等从原来的几百只达到1万余只,藏狐、狼等陆地野生动物也在增加中。

  巴桑才仁说:“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们的家园,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经过这些年生态管护员的付出和努力,植物种类越来越多,我们和野生动物有了‘默契’,拉近了‘关系’,如今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望。”

  学习结束后,生态管护员才才的手机响起一阵闹铃声,这是他熟悉的铃声,提醒他要开始今天的巡护工作。

  关闭闹钟,才才戴上耳机,整理好装备,骑上摩托车,开始进行野外巡护。“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公园还有生态保护等等提出了要求,对我们管护员来说这是一种动力,希望今后能通过大家的努力,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做出贡献。”才才的话铿锵有力。

  11月,站在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已经皑皑白雪。才才每隔一天就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及野生动物巡护一次。

  行至一处,才才停好摩托车,用望远镜巡视一圈后,从手包里拿出日志放在摩托车后座上,搓了搓冻僵的双手,开始记录起来。

  “这样是为了方便对环境的变化进行分析并根据不同的情况,设计下一次新的巡护路线。”才才边写边说:“保护区面积很大,通天河支流益曲从这里穿过,保护区里,核心区面积7573公顷、缓冲区面积1600公顷、实验区面积827公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湿地地区之一,而我们的工作就是保护好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这样的巡护,已经持续了六年。这些年,才才亲眼见证了隆宝的变化:“这些年我发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这里也成为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中的中亚-印度迁徙路线上重要繁殖地和停歇地,是青藏高原地区黑颈鹤和斑头雁主要繁殖地。”

  才才说,这些天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再一次深刻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隆宝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守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