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建成该省最高一部X波段天气雷达站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无人机航拍柴达木盆地首部新一代X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 刘维斌 摄

  记者28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气象局获悉,柴达木盆地首部新一代X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建成落地,将有效弥补柴达木盆地尤其是乌兰地区天气雷达监测的空白。

  青海省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32.58万平方公里。

  据介绍,此次建成的天气雷达站是中国气象局2021年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在青海建设的3部X波段天气雷达之一,位于海西州乌兰县气象局院内,海拔高度2973米,它的基础采用钢架铁塔式结构,塔身高25米,是目前青海省已经建成的X波段天气雷达站中铁塔最高的一部。

  X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的建成,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应对未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的重要举措。同时,天气雷达的建成能够显著提升柴达木盆地乌兰县暴雨、暴雪、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精细化监测和预警水平,做到对灾害性天气的提前监测、提早预警,实现乌兰县重点区域重要天气系统的精细化观测,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提供可靠的科学决策依据,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