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阿里地区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1-03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阿里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全面增绿、突出重点”原则,高位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荒漠化治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荒漠化趋势持续减缓,防治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在噶尔、日土、革吉、普兰、改则5县,以秀丽水柏枝、班公柳、江孜沙棘、普兰柳为主要树种实施造林。与此同时,阿里地区把防沙治沙工作与公益林建设、义务植树、庭院绿化、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等国土绿化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借助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抵边搬迁、改善人居环境等重大政策的“东风”,持续开展植绿增绿活动,国土绿化面积不断扩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阿里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科学技术为支撑,林权改革为动力,法律政策为保障,注重荒漠化治理与农牧民致富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节约用水与沙区开发相结合,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深化沙化土地治理效能,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夯实基础。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2022年完成国土绿化525.5万亩

    14日,记者从2022青海省国土绿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该省完成国土绿化525.5万亩,其中营造林267万亩、草原治理修复258.5万亩,分别为年度任务的143.5%和100%。 [详细]
  • 西藏自治区领导赴山南调研国土绿化重点工作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率队赴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桑日县、乃东区等地,实地调研查看营造林先造后补等国土绿化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学习山南造林经验,为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增强信心、注入动力。 [详细]
  • 互助:投近亿元资金拓国土绿化“版图”

    11月28日,记者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获悉,互助县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生态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完成国土绿化、林草资源管护、湿地保护与恢复、城市园林建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