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护林员:守好一座山 护好一片绿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大家都到了,那就出发巡山吧。干燥的冬天是火情的高发期,所以大家都要仔细巡逻。”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巴卡村护林员尼玛次仁说。虽然寒风刺骨,尼玛次仁和本村的两个同伴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在村口集合,一起去巡山。

  这一天,他们巡逻的区域是帕隆藏布江以南,从草湖到水龙沟属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部分森林。这片山林的总面积有8万余亩。

  尼玛次仁身着橘黄色监护员制服,背着紫色布袋,里面装着一壶酥油茶、一些馒头和面饼、一罐腌菜和煮熟了的藏香猪肉,这些是他们的午餐。

  两个同伴身穿绿色护林员制服,背着水袋。如果是旱季防火期,他们还得背上几十公斤的水,以便在遭遇小规模火情时能及时扑灭。

  整个巡山路线直线距离有20余公里,来回需要一天的时间。通往巡山起点的路大部分是土路,湿滑泥泞。

  山林寂静,鸟鸣悦耳,空气带着泥土的芬芳以及植物的清新气味,扑鼻沁心。

  一路上,他们清理枯木和腐枝,以防起风时摩擦起火;查看林木是否有病虫侵害、是否有人偷猎野生动物、盗伐树木;询问陌生的路人是否看到火情等。

  巡山期间,为了防止雪崩和惊扰野生动物,护林员们很少大声说话。

  “这里,人人都爱山林。”尼玛次仁说。

  “以前,野生动物很怕人,现在,熊有时候还会进村偷吃村民家的粮食,一点都不怕人。”

  “猴子到处都是,还有野牛和很多其他野生动物。”

  近年来,林芝市持续加强生态岗位建设,扩大护林员队伍规模,吸纳群众加入,营造全民护林的局面。如今的巴卡村,像尼玛次仁这样的护林员还有25人。

  “每天按时巡山是我的工作,能够守护这片森林,我感到特别开心。”尼玛次仁高兴地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