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因地制宜栽饲草、种桃树、建砖厂

发布时间:2023-02-27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创新探索,栽饲草、种桃树、建砖厂,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春堆村利用中央组织部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实施高原优质饲草种植项目,对此不少村民心里直打鼓:不种粮食、改种饲草能赚到钱吗?

  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耐心细致的沟通,这一项目顺利推进。当年干草产量突破1000斤、创全县最高纪录的成绩,让村民们悬着的心彻底落了地。

  2021年,春堆村进一步加大饲草种植力度,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新提升。

  2022年,春堆村集体经济收入400余万元,其中一大半收入来自饲草种植。2022年下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村民饲草难买的问题,春堆村根据每组的实际人数进行饲草分发,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饲草种植项目每年为村民们分红,让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更高了。

  有了饲草种植的成功经验,春堆村开始探索新的经济发展路子。村里有200亩空地闲置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讨论,决定种植桃树。

  春堆村党委副书记旦增平措说:“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情况,2022年,我们提出了植树造林的想法,开始组织村民种植桃树。县里为我们的植树造林项目拨款70万元,除了购买树苗,还在田地间打了井,解决了灌溉问题。”

  “当年桃树的挂果率达到了98%,三年后如果桃树整体的种植成功率达标,预计每棵桃树能够产生50元左右的利润,我们就继续依托桃树种植扩大产业链,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旦增平措说。

  近年来,林周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作为县级“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示范点,春堆村有80户村民享受到新(改)建房屋的政策。这时,春堆村“两委”班子又发现了新的增收之路——建造砖厂。

  “盖房需要材料,与其外出购买,不如自己生产,既放心又实惠。”春堆村村委会主任普琼说,“我们利用村子里一些特有的原材料建造砖厂,不仅能解决村民就业,制出质量上乘的砖,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

  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探索发展致富新路,在春堆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全村凝聚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共识,也找准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

  春堆村党委书记格列群培说:“2023年,我们会继续将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尤其是要抓种植、办砖厂,我们有信心依托这些项目,继续做好做强集体经济各项产业,走好乡村振兴路。”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