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飞羽天堂”纳帕海:人、鸟与湿地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惊蛰,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仍透露一丝寒意,黑颈鹤、斑头雁、黑鹳等众多候鸟栖居于此。远山、近水、灵动的鸟儿、劳作的村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在保持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重要作用。纳帕海是中国低纬度高海拔最具代表性的季节性湖沼湿地之一,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地处横断山核心地带,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

  “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这句流传于香格里拉民间的俗语,是黑颈鹤对纳帕海不变的承诺。“过去十多年,居住在纳帕海周边的各族民众,让这一承诺更好地延续下来。”48岁的建塘镇尼史村村民姚永庆说。

  1984年,纳帕海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美丽的纳帕海名气渐显,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但游客剧增、城市快速发展、当地民众半农半牧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因素叠加,2010年前后,纳帕海湿地开始退化,湿地生态功能下降,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也并不多。

  所幸这些问题及时引起重视,当地政府通过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争取民众支持,开展废旧围栏拆除、生态马道建设、核心区内牵马设施搬迁等湿地保护恢复项目。还在周边村落开展科普宣教,将湿地保护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真正参与到纳帕海的保护中。

  “当时,一些村民仍保留着在湿地放牧和挖‘海肥’的习惯,他们不理解为何要改变传统来保护湿地。”为此,姚永庆积极参与宣传,他告诉村民们,“纳帕海好了,鸟儿才会来,生态好了,大家的生活才会更好”。

  姚永庆的话逐渐变为现实。目前,纳帕海已恢复退化湿地面积10000亩。近年来,纳帕海越冬候鸟种群及数量逐年增多,2019年首次出现数量众多的度夏鸟类。截至2022年8月,纳帕海共记录到鸟类196种。2023年1月,纳帕海越冬黑颈鹤达510只,比2004年增长75.9%。

  如今,纳帕海成为真正的“飞羽天堂”,吸引大量观鸟爱好者,拉动当地旅游市场发展,周边村落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越发完善,硬化路直通每家每户,村民通过提供餐饮、骑马等服务发展生态旅游,收入不断提高。

  “村民们开始主动呵护绿水青山,与纳帕海和谐发展、共同成长。”姚永庆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湿地保护中,2021年他正式受聘为纳帕海保护区护林员,忙着日常巡护、科普宣传、保护候鸟、引导游客……

  纳帕海仅是中国众多湿地保护成功案例之一。据统计,中国已完成4100余个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现有湿地面积达5635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出台湿地保护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湿地保护经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