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全国院士专家聚首成都 共谋四川龙门山天然气勘探开发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院士专家聚首成都共谋四川龙门山天然气勘探开发
第六届成都天然气论坛在蓉举办。 庞帅 摄

  9日在蓉举行的第六届成都天然气论坛透露,2022年中国天然气工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其中四川盆地红星1井克服多个地质、工程难题考验,首次钻穿龙门山复杂推覆构造带并获工业气流,四川盆地又一个万亿级大气田有望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龙门山前带天然气资源潜力大,是四川盆地重要的勘探领域。自中坝气田发现以来,龙门山前带相继发现了一批中浅层气藏,中深层海相碳酸盐岩也取得重要进展,双鱼石、平落坝等区块获高产工业气流取得重大突破,展现出推覆构造带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高德利、陈晓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孙龙德,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焦方正,世界石油大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李鹭光,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新华,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等院士专家齐聚一堂,聚焦四川龙门山复杂推覆构造带勘探开发,汇聚专家智慧形成共识,为四川盆地新一轮天然气战略发现注入新动能。

  “四川盆地复杂推覆构造带具有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只要坚定信心,以后一定还会有大突破!”贾承造院士认为,四川盆地是典型的叠合盆地,其叠合结构决定了多套油气系统有效发育,其中川西深层海相烃源岩普遍高、过成熟及中生界烃源岩的特殊特征,决定了川西地区具有巨大的天然气勘探潜力。

  罗平亚院士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庆钻井等组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团队,对龙门山构造各区块进行系统研究,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探讨钻井完井中各种问题的作用机理,找出它们的内在规律,创新建立适合于龙门山地区不同区块的优快钻井系列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

  焦方正透露,过去的2022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的能源安全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我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全国石油产量达2亿吨,天然气产量超2170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马新华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气行业工作者肩负着推动能源转型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21世纪以来,中国石油在复杂推覆构造带勘探不断取得重要突破,推动相关勘探理论和技术进步。2022年中国天然气工业形成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但还面临地质认识、地球物理、工程技术等方面的诸多挑战。

  四川省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姜鹏飞表示,四川盆地物华天宝、磅礴大气,天然气总资源量40万亿立方米,探明率仅19%,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去年盆地天然气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三分之一,当好了能源保供的“顶梁柱”,但四川盆地构造复杂、亟待破解,历经多期构造运动,气藏类型复杂多样,储层非均质性强,增加了油气勘探开发的艰巨性和曲折性。

  “当前,我们在龙门山复杂推覆构造带红星1井的勘探上取得重要突破,双鱼石开发也取得良好效果,增强了向龙门山推覆下盘进军的信心,但仍面临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发育、储层展布不清等地质问题,工程技术上也面临重大挑战。”姜鹏飞说,在建设国家千亿方天然气(页岩气)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的新征程上,期望龙门山推覆带勘探开发获得新突破,共同推动中国超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

  据悉,第六届成都天然气论坛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石油学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联合主办。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