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林周县: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村,村民普桑家新修建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这座钢筋混凝土小楼面积为194平方米,房屋宽敞明亮。普桑笑着告诉记者,盖新房花了38.8万元,政府补贴了21万元,自筹17.8万元,其中6.3万元申请了农户小额贴息贷款,极大地减轻了他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2021年,林周县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江热夏村作为拉萨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林周县的8个村庄之一,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内容包括房屋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五改工程等。截至目前,江热夏村共有77户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房建部分,项目分两批建设,第一批64户已基本完成,第二批有3户的主体已经建成,剩余10户将于今年完成建设。

  按照《林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工作方案》要求,乡村干部对新房建设方式、房屋面积标准、五改内容入户反复确认,并由户主签订基本信息表、申请书、保证书、承诺书等各项资料,保证项目开建干部明白、群众清楚、台账扎实。同时,林周县委书记、县长、包乡领导等县级领导多次到江热夏村开展项目宣讲,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乡村两级组织召开各类宣讲大会,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普桑也是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后,主动上交申请书并签订保证书、承诺书等资料,然后盖上了现在的新房子。

  此外,按照《林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工作方案》要求,项目建设期间江热夏村优先使用本村机械、车辆。截至目前,江热夏村70余名群众、4台挖掘机、3台推土机、40余辆拉土车参与建设,群众增收400余万元。“以前,我们开挖掘机都是自己找活,不仅费时费力还赚不到钱,政府现在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不仅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而且收入非常可观。”江热夏村村民普布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