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聚焦“四个创建”】拉萨南山公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其中就包括“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拉萨南山位于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觉林恰加山、布达拉宫正南方山体,平均坡度60度,土层平均厚度不足10厘米,大部分区域岩石裸露,粗砂砾含量高达60%-70%,部分区域树苗成活率甚至不到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2012年,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南山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是西藏自治区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园区总面积33.5公顷,造林绿化面积3551.7亩,平均海拔4250米。在拉萨“造林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土壤改良、土壤分析、苗木选择等,如今的树苗成活率达到了87%以上,创造了荒山变氧吧的绿色奇迹。如今,拉萨南山已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为拉萨乃至西藏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为西藏生态环境的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从绿树成荫的南山公园到百鸟齐飞的拉鲁湿地,从雅江两岸的“绿色长城”到藏北羌塘的“动物乐园”,雪域高原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彰显出我国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中国西藏网 文/张晓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南山公园:好生态 好去处

    拉萨南山公园坐落于拉萨河南岸,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开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该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项目之一。[详细]
  • 拉萨南山公园:推进绿色发展 共享绿色未来

    一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统筹各方力量、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落实年度目标,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进展保持良好态势,南山公园持之以恒爱绿护绿守绿植绿,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详细]
  • 拉萨南山公园迎来首只鹿宝宝

    自2021年南山公园升级改造后,三条上山栈道成为很多市民登山的打卡地。5月26日,记者从南山公园获悉,一个星期前,公园里饲养的一只梅花鹿诞下了一只小宝宝,给它取名为“日瓦”,寓意着希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