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福建省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贫困学子的追梦助力人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3: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寒窗苦读三年,一朝考取心中学府。

  7月,艳阳高照,处处一片生机。随着西藏自治区2019年高考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开始投递,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旺比村的洛松玉珍收到了走进北京大学的“入场券”。

  据了解,洛松玉珍在2019年全区高考中以昌都市第一名、全区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录取。

  洛松玉珍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和妈妈洛松曲西还有弟弟相依为命。日常家庭开支都需要妈妈在外做零工贴补,有时候在茶馆里当服务员,有时候在外摆地摊缝衣服,有时候在工地上打小工,收入时多时少。

  洛松玉珍成绩优异,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在学习上敢于争先、勇于进取;在生活中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是全校师生眼里的好学生。艰难的生活造就了洛松玉珍坚韧的性格,每次回家,她都会主动帮妈妈承担家务,闲暇之余便辅导上高二的弟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不识字的妈妈露出了骄傲的笑容。

  考上心中的学府,这是让人生出彩、为家乡争光的喜事,但面对每年近2万元的读书费用(包括学费、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等),洛松玉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家中仅有母亲靠打零工供自己和弟弟读书,这笔费用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加喘不过气。

  得知这一情况后,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八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林谋东坐不住了,他表示“穷什么也不能穷教育、苦什么也不能苦孩子”,立即组织工作队商量资助事宜,最终确定了8万元的援助计划。

  在资助会上,林谋东代表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与洛松玉珍签订了资助协议并发放资助金。直到此时,洛松玉珍和母亲才如释重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随着新生报到时间的临近,洛松玉珍表示,一定要勤奋学习,不负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不负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家乡人民的期望,争取早日为八宿的明天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