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扬帆奋进 续写华章——2019年西藏山南市人大工作亮点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20-01-09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案6件,开展监督工作32项,为推进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恪守初心使命,坚定人大工作方向

  2019年,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重要思想的实施意见(2018—2022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委会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共开展8次集体学习研讨、37人次作交流发言,检视和查找问题30条,班子成员深入12个县区调研提出意见建议37条,积极促进问题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和实践成果。

  常委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行使各项法定职权,聚焦人大能为可为事项,年初制订“一要点四计划”,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为着力推动发展稳定生态大业,常委会首次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加上一道“安全门”。

  此外,常委会以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环保督察整改为重点,扎实开展“雅砻环保行”活动,共转办34条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并加强跟踪督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美丽幸福山南建设。

  恪守为民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常委会坚持把增强监督实效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实行问题清单制,共转交各类问题212条和意见建议92条。还制定了关于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若干规定。

  同时,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进一步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表态发言和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工作程序,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

  常委会积极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等平台,积极组织代表认真开展个人学习、工作述职、经验交流、联系选民、帮扶群众和“三聚”、“八个一”、“法在我身边”、优秀代表评比表彰等活动。2019年,共组织法律法规宣讲60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100份,有37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参与群众达14万人次。

  此外,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时效,采取邀请代表参与办理、面对面征求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与此同时,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在泽当组织70名农牧民代表进行全面系统的履职培训,组织部分代表参加在安徽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有效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恪守正面宣传,增强全社会人大意识

  常委会以各重要节点和9月份的“人大制度宣传月”为契机,以“抒写爱国情怀,增强履职素养”等主题,通过宣讲报告、书画作品、朗诵比赛和撰写文章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人大制度自信。

  通过召开座谈会、宣传讲座、专题访谈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有效推动相关条例的贯彻实施。

  为强化联系和工作指导,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培训班,全区115名基层人大代表在山南市参观考察、交流学习,进一步密切地市人大之间工作联系。此外,常委会针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短板弱项,在隆子县先行试点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提升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