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返乡学子赴战“疫”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大学生志愿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0 16: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是“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者,也是医务工作者崇高职业精神的继承者。

  目前,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发挥各自所学所知,助力疫情防控。他们是当地返乡的18名医学专业类大学生……

  2月4日,虽已立春,但吉隆这个边境小县刚刚经历完一场大雪,县城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山上大部分地方还被冰雪包裹着。由于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节日的步伐,让原本应该热闹的街道显得格外冷清。

  “不聚餐,不串门,不握手;勤洗手,多运动,出门要把口罩戴……”街道上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的几个“白大褂”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正是大学生志愿者。

  吉隆紧邻尼泊尔,国道216线过境县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医疗水平相对滞后等原因,让这里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吉隆县发出号召,倡议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希望通过社会力量建立一支能应对疫情防控的后备梯队。

  “我要报名!”吉隆县吉隆居委会就读于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专业的旦增卓嘎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决定。当旦增卓嘎告诉父母自己的决定后,立即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并反复叮嘱她要注意安全,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的人。

  旦增卓嘎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带到村里,宣传给乡亲们,做基层疫情防控的引导者及宣传者。”

  与此同时,在得知倡议后,返乡的医学类专业学子们积极报名,踊跃请战。最终,18名莘莘学子的爱国热情瞬间化作冬日里最美的阳光,温暖着这个边境小城。他们纷纷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也应当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发挥自己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全力战胜疫情。

  为了让这支队伍能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学生志愿者有针对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员防护指南》《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防护用品穿脱步骤及注意事项》等培训。

  “通过培训,我进一步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常见症状以及预防的相关知识,更加坚定了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加油!”吉隆县宗嘎镇沃玛村就读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生物科学的达瓦卓嘎告诉记者。

  培训结束后,18名大学生志愿者返回各自所在的村居,同一线医护人员一道深入街道社区,走村入户开展实地消杀工作,并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

  在战“疫”一线,吉隆县18名返乡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使命,为我们战胜疫情防控战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