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论高中音乐教育在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

孟令基 发布时间:2020-09-16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处在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高中阶段,学生的教育教学内容开始呈现出较大改变,用于学生德育教育与能力培养的时间被压缩。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藏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在文明发展史上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长期以来,西藏各族群众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反对分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自觉将民族团结融入灵魂、融入血脉,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按照党中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把爱国主义传统发扬光大,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繁荣进步、民族团结作出更大贡献。因此,高中音乐教育在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中学生的音乐教育中,探索其德育功能并加以利用,有利于学生的德育培养。

  一、高中音乐教学在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能起到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作用

  现阶段的高中音乐教科书都是经过专家严格筛选编写的,他们荟萃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歌曲与流行歌曲中的精华篇目。作品的内容不但朗朗上口,更传播着优秀的新时代精神。音乐教学过程中,作品在学生口中传唱,也深入学生的内心。这些作品主要是歌颂国家与社会的优秀篇目,比如《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等,篇目大多数取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与之后的一些历史事件,其内容主要是歌颂祖国、歌颂共产党的领导、歌颂伟人等,通过对这些歌曲的学习,学生不仅能了解歌曲创作时代的背景,更能感受到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在音乐中聆听历史的回音。每个作品都有其独有的创作背景与富有特色的创作故事,而对这些背景故事的介绍,不仅能帮助学生了解一些历史事件、人文轶事,开拓学生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身临其境,感悟音乐创作中的底蕴与内涵,进而激发学生相应的情感共鸣。这种共鸣,来源于对一种特定环境的感悟,所激发出来的,是学生内心深处的深厚情感,是对国家的热爱,是对中华民族自豪感的响应。

  二、高中音乐教学在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能起到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作用

  音乐教育能够引发学生的感情共鸣,促进学生感情能力的培养。人是一种社会动物,而学生德育教育的最主要目的,也是让学生能够成为一个立足于社会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共情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社交能力。 所谓共情能力,就是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感同身受的能力与意识。共情能力不仅是学生社交的基础,更是提升学生生活感受的重要部分。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共情能力的重要方式,音乐创作的初衷,多是表达创作者的情感, 而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够被广泛流传, 也是因为音乐中本身所蕴含的价值取向深受大众认同。通过对音乐作品的学习,学生置身于音乐氛围中,这种来源于艺术的冲击,能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领悟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元素, 提升自己的社会感知能力,有利于学生共情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培养学生谦虚好学、自主积极的学习态度,让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事故处理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让学生在团体协作中,体会到个体与机体的关系,正确认识团队的作用、树立正确的合作观念。

  三、高中音乐教学在西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能起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

  高中阶段的教学过程中,教科书中出现的题材大多数都是优秀的传统歌曲,这些歌曲中所传递的大多数是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高中阶段,音乐教学已经趋近于专业化,教师不仅需要让学生鉴赏音乐,更应当让学生深入理解音乐所蕴含的价值取向、创作初衷。对作品的深入把握和赏析,能够让学生深刻理解在作品中创作者所呼吁的价值观,感受正确人生观的熏陶,不断深化认知,提升品格与自我修养。同时,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品格。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需要强化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优化自己的音乐基本素养,更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个人品德。这些品德不仅对其学习有帮助,还会影响个人发展。在实践活动中,这些品格更容易被凸显和强调。因此,在对高中学生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巨大收益。教师应当为学生安排合适的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督促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这是新时代对于中学生的要求,也是学生立足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品德。最后,通过对音乐作品背景故事的介绍,提升学生的情感认知。音乐作品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往往是单薄的一纸乐谱,但实际上,不论是哪种情感,都能让学生产生正能量的情怀,这种情怀是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热爱祖国、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动力源泉,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初步成果,推动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构建。

  (作者系西藏大学2017级音乐教育硕士研究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