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山岳救援实战演练

白晓丹 索朗拉珍 发布时间:2020-10-30 09:26: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拉萨消防救援支队在拉萨市聂当乡某山体开展山岳救助实战演练,该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和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共30名指战员参与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在总结历年来全区山岳救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西藏季节性变换、高原山地和灾害类型特点,以贴近实战环境,模拟群众登山不慎滑落悬崖,同行人员施救期间也跌落悬崖,两人均身体受伤严重,亟需救援。接报后,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前往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保障分队随行出动。

  到场后,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指挥部决定,利用无人机对救援现场进行观察和灾情评估,经观察发现,被困两人跌落部位地势复杂崎岖、山体陡峭且距离悬崖平台纵深约20米,不时伴有碎石落下,救援危险系数高、难度巨大。指挥部研究决定,制定“二维横渡转运”战术,利用现场岩石、山体、树木等制作支点,架设横渡系统和倍力系统,将伤员转送至安全地带。演练历时两小时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并移交医疗救护人员救治。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指战员技战术水平,强化了各组的协调配合,为山岳救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