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拉孜县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

陈林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日喀则拉孜县主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新需求,坚持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的有力抓手,探索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

  明确授课主体,解决“谁来讲”的问题。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缺乏的问题,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年度整体规划和各类培训班次设置,对领导干部上讲台作出总体安排,明确规范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党校授课1次,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培训班次设置、整体教学安排,根据本人工作职责和专业特长实行“授课通知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近两年来,先后有30多名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上讲台授课,受教育干部达4200余人次。

  结合实际需求,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始终把党性教育贯彻培训工作全过程,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个培训班安排不少于70%的时间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党的最新理论内涵,促进干部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结合全县事业发展实际和党校授课需要,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党的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扫黑除恶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着重讲授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任务、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帮助干部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丰富教学形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针对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陈旧问题,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在授课方式上充分运用讲党课、辅导报告、互动交流、教学测试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参训学员进行理论辅导、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和答疑解惑,着力解决干部“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问题,有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完善体制机制的新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的新动力,真正实现学用结合、教学相长,力求领导干部上讲台效益最大化。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