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让体育陪伴青少年成长每一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28: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体育项目进校园”拉萨北京中学站活动中,学生在玩“击鼓颠球”游戏。记者 潘璐 摄

  

  “全民健身·活力中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日喀则站活动中,学生在进行坐位体前屈测试。记者 潘璐 摄

  

  图为西藏自治区“体育项目进校园”拉萨北京中学站活动中,学生在参加“齐心笔”拓展训练。 记者 潘璐 摄

  

  图为西藏自治区“体育项目进校园”拉萨北京中学站活动中,学生通过“动力绳”游戏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记者 潘璐 摄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习近平

  做完一套卷子,晚自习的下课铃声响起,拉萨中学高三学生小尼习惯性地扶了扶眼镜,揉了揉鼻梁。在班级里,跟她一样佩戴框架眼镜的同学不在少数。

  “除视力不良外,在近期开展的国民体质监测活动中,我们发现青少年群体的肺活量、耐力、四肢力量等也不容乐观。”西藏自治区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

  儿童和青少年能否身心强健、茁壮成长,关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青少年健康时指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其中“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让运动陪伴孩子成长,不仅是破解儿童和青少年体质问题的良方,更是筑牢全民健康的一道防线。那么西藏自治区儿童青少年群体的体质健康水平具体如何?应如何促进其健康成长?记者走访教育、体育等部门和学生、家长群体寻找答案。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有喜有忧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监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评价标准,是国家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据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报告数据显示,西藏全区60.78万在校学生中,体质健康合格率达84.56%。“对比分析近五年数据可以看出,西藏自治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呈现稳中向好趋势。”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以下简称“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视力健康也是衡量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2018年,全区青少年视力健康筛查结果显示,近视率为52.8%,超过一半的近视率着实令人担忧。但随着西藏自治区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大力开展,西藏自治区青少年的近视率开始下降。2019年从7地市14个县区采集的数据表明,西藏自治区青少年近视率下降为36.91%。

  此外,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分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分类表显示,西藏自治区属于8个低流行水平省份(自治区),这表示西藏自治区儿童青少年的超重率和肥胖率较低,身体较为健康。

  但在体质健康水平逐年向好的背后,还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在日前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力中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山南站和日喀则站活动现场,活动承办方西藏自治区网球协会秘书长管鸿钊告诉记者:“从现场直观来看,参与测试的青少年身高、体重、力量、速度等数据均略低于内地同龄人水平。但这跟高原缺氧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这个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稍早前西藏自治区体育科学研究所撰写的《拉萨市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研究报告》指出,参与测试的1971名拉萨市儿童青少年每天身体累计活动量相对较高,只有20.3%的儿童青少年每周能进行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至少五天。此外,拉萨市青少年的活动时间和强度存在男生高于女生、随着年级升高而显著下降的特点。

  学生、家长诉求:增加

  活动时间丰富锻炼形式

  西藏自治区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存在各种各样的隐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家长、学校体育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

  看法: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重,而课堂效率又欠佳,导致学生放学后的时间要全部拿来写作业,这样锻炼的时间就仅有课间十分钟、课外活动和每周一节的体育课,难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再加上锻炼方式以课间操、跑步为主,形式单一,导致孩子的参与积极性不高,效果也不理想。

  建议:希望学校能丰富体育锻炼的形式,增加一些趣味性的活动,如跳绳、球类、拓展训练等,带动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享受运动的乐趣。

  林芝市第一中学学生家长白玛乔

  看法:电子产品诱惑力太大,很多孩子自控力有限,沉溺电子产品既影响孩子的视力健康,又会使户外活动减少,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建议: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时代,如果完全杜绝电子产品,会堵上孩子了解世界的一扇窗。但过分沉迷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学习、身心健康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要在校园里杜绝智能手机。在家里,父母更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与此同时,要引导孩子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减少孩子玩电子产品的频率。

  山南市某高中体育老师尼玛

  看法:高中学生升学压力大,导致体育课有时会被其他考试科目占用,这是无奈之举。但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减少,学校和家长逐步意识到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同样重要,因此也鼓励学生每天抽出一小时来进行体育锻炼,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建议:学生要学会运用体育锻炼释放学习压力,家长要给予支持,学校应丰富体育锻炼的种类,完善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械的配置,加大包括师资在内的体育教育各项投入,鼓励体育类社团的发展。

  当然,学生锻炼时间少,学生自己也要承担一定的原因。

  记者随机走访拉萨市各类学校时发现,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对体育锻炼本身不感兴趣,喜静不喜动;体育课及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不太吸引人;学习压力大导致睡眠不足、精神紧张,没有精力锻炼;没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怕累;家长不支持。

  教育部门:深化体教融合

  夯实全面发展基石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青少年成长中,体育应当发挥什么作用?从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开始,如何搭建起校园体育和竞技体育之间的通路?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又该如何通力合作?

  这些问题,在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到教育、体育部门整合学校比赛、U(年龄段)系列比赛;从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到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校园授课的途径,同时提升体育教师的技能培训……这份文件以系统性解决的思路,力促体教融合实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意见》为做好新时代西藏体教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西藏自治区教育、体育部门也开始以实际行动落实文件精神。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举办的西藏自治区“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在拉萨北京中学和达孜区中心小学同时举行。在西藏塔嘎布体育发展公司专业教练的带领下,50多名学生利用一节体育课的时间共同完成了“花开花落”“动力绳”等7个项目的拓展运动训练。

  拉萨北京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趣味体育拓展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还增强了他们的抗压能力。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副处长阿旺给吨说:“‘体育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在国家正式出台体教融合相关意见大背景下推出的一次富有西藏特色的活动。体育走进校园仅仅是第一步,让体育项目在校园内落地生根,用体育培养顽强拼搏、敢于争先、团结协作的精神,让青少年拥有更加健康、幸福的人生,才是最终目的。”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次仁顿珠表示,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两个文件要求,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将会细化具体措施,提高可操作性,从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改善办学条件、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和建立教学、训练、竞赛体系等方面着手,把教育的资源和体育的资源全面整合,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新的环境和格局。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