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深化体教融合转变观念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11-16 14:28:00来源: 西藏日报

  体教融合,大势所趋。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言,体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等。改革助力、各方参与,体育教育迎来发展新曙光。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困难依然存在不少,尤其体现在升学年级。拉萨某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考的压力真的非常大,这种压力的来源很多,比如说学校需要保持甚至提升高考上线率,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些都会导致学校、家长轻视甚至漠视体育锻炼。

  那么,低年级的学生家长是否会存在不一样的观念呢?答案存疑。“我也想让孩子玩开心,有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补课,上才艺培训班,我家孩子要是不上,以后落后了怎么办?”这是一部分小学生家长的想法。

  因此,要想让体教融合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让更多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首先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识到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好、跑得快、跑得远也是一种能力,认识到学校体育可以成为竞技体育的沃土,认识到竞技体育可以成为学校教育和学校体育的品牌。

  体教融合的关键还在于资源的融合。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都需要改变思路。体育部门和体育系统的人士要摆脱片面追求竞技成绩、忽视包括青少年在内的运动员的文化学习观念,要加强体校学生的文化教育,降低训练负担,还应从专业知识、教练人才、技术支撑等方面充分发挥己之所长。教育部门和广大高、中、小学应充分意识到体育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减轻学生重复机械的课业负担,真正建立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和选拔体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