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省将建戏曲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7: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11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青海省将与中国戏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设立青海平弦戏传承创新工程、建设戏曲人才培养基地等,推动青海戏曲高质量发展。

  在青海,地方曲艺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广泛的群众基础,还承载了一代代青海人的文化记忆。近年来,青海省打造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生如夏花》《藏羚羊》、平弦戏《魂系金银滩》《青海拉面哥》、秦腔现代戏《尕布龙》、藏戏《松赞干布》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戏剧作品,通过曲艺向观众讲述着青海故事。

  其中,京剧《七个月零四天》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京剧《生如夏花》以剧场党课的形式在全省巡演45场;藏戏《松赞干布》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及最佳编剧奖。

  为推动青海省曲艺高质量发展,青海省文旅部门与中国戏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青海省将在中国戏曲学院设立“青海平弦戏传承创新工程”,中国戏曲学院将结合青海实际,培养适合青海需要的戏曲表演、音乐、舞台美术、剧本创作、剧团管理、艺术教育与演出等方面的人才。

  此外,双方将共同建设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为青海省文艺院团戏曲创作提供支持的同时,中国戏曲学院与青海省文艺院团开展“名家传艺”活动,提高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