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7 09:53:00来源: 甘肃日报

  在11月14日召开的2020年甘肃省新文科建设研讨会,甘肃省发布了“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这是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施工图”。

  在“十项行动”中,甘肃省将遴选一批文科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构建跨院校、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开展文科“双学位”“主辅修”“微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各高校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文科专业结构布局,打造文科“金专业”,筑牢建强新文科“四梁八柱”。不断推进文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工+文”“医+文”“农+文”“理+文”“文+文”等交叉融合。

  此外,甘肃省将建设文科“金课”,建立健全新文科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以及新文科实践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打造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文科课堂。甘肃省将建设甘肃省新文科建设实践与研究中心,为完善发展文科教育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贡献甘肃智慧,提供甘肃方案。

  甘肃省将推动文科教育与社会实务的交流融合,启动政法实务、新闻传播实务、经管实务、文史哲、艺术美学等系列名师大讲堂,并通过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培养文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