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曲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可享“VIP”扶持服务

发布时间:2020-11-19 13:44:00来源: 西藏日报

  由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藏日报社传媒集团承办的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的创业大赛相较于往年有哪些新的亮点、参赛获奖项目后续又将得到哪些帮扶政策、大赛对于激发广大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赤列加措。

  1 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数2914人 已就业2845人,就业率达97.63%

  赤列加措介绍,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创业赢未来 青春展风采”为主题,本着“以赛促学,全面提高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以赛促教,深刻变革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赛促创,推动实现人才更高质量创业”的宗旨,给为梦想而奋斗的青年创客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引领更多高校毕业生投入创业大潮。

  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创业大赛对参赛者的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放宽了对参赛对象的区域限制。去年,无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农牧民群众,只要是那曲籍的创业者都可以参与,而今年只允许高校毕业生报名参赛。参赛对象也由去年的仅限那曲籍扩大为只要是在那曲创业或者有意愿在那曲创业的创业者。此外,今年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在区内、国内知名度较高、专业化水平更高的评委、创业导师,评委导师阵容更加强大。据悉,目前已有3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者起点更高、参赛项目质量更高、涉及领域更广。

  近年来,那曲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数2914人,已就业2845人,就业率达97.63%。此外,近年来自治区、那曲市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尤其是今年西藏自治区再次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达6万元,另外,那曲市还会单独补贴1万元的启动资金。

  2 那曲市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 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5万元

  高校毕业生创业后,西藏自治区层面连续五年给予房屋水电费补贴每年24000元,那曲市层面补贴12000元。截至目前,那曲市共计兑现3014.42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其中按照西藏自治区政策兑现补贴2603.67万元,按照那曲市政策兑现补贴410.75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854名。同时那曲市设立了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5万元,惠及11家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

  在后续的帮扶政策方面,获奖的创业项目除了可以享受上述区市两级优惠政策外,还可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更好地享受创业扶持服务。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还将一对一进行宣传片制作,通过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明年还将组织获奖参赛者前往沿海城市实地观摩学习,开展创业精品培训。

  赤列加措介绍,去年的不少获奖参赛项目,目前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例如“那青展那·云享”民宿项目,该项目坐落于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5村圣象天门景区境内,是一家以当地独特核心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民俗文化为底蕴,围绕原创黑帐篷文化IP和云端分享技术的高端精品藏文化新型“云享”民宿,致力于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环保移动式“互联网+”生态聚落。项目创设运营至今不到一年,平均入住率达到90%,预计今年实现净利润357万元。同时项目为当地创造了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