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一堂生动的《道德与法治》课例展示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1:00来源: 青海日报

  日前,西宁市城中区北大街小学王钱钱老师正在给学生上《生活处处有规则》一课。王老师一进入课堂就先和学生们玩起了“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这个游戏谁都会玩,与老师“过手”的学生都跃跃欲试。可是,每一个跟老师玩的学生都先后败下阵来。原来,老师每次都是故意出得比同学慢,次次都能赢。玩游戏的同学怔怔地望着老师,不知该怎么办了;有的甚至开始小声嘀咕:“老师赖皮。”看着沮丧的孩子们,老师笑了。对孩子们说:下面我们定好规则:双方要同时出手,定好局数,三局两胜算赢。

  接下来,和老师“过手”的孩子都摩拳擦掌。这一次,师生的输赢就不是一边倒的老师赢了。赢了老师的孩子开心地笑了。王老师抓住契机,告诉学生:玩好一个游戏,也需要遵守游戏规则。我们生活中也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生活处处有规则。

  亮出课题后,王老师适时提问学生:同学们平时课间还玩什么游戏?说一说这项游戏的规则。学生对课间游戏如数家珍,对游戏规则也能说得清晰、明确。学生对游戏及其规则都很有自己的见解。学生还提到了学校生活中需要遵守的规则,如排队进出学校,上下楼梯要有序地靠右行、做值日要排值日表……

  “讲了这么多规则,那么遵守这些规则,有什么作用呢?”王老师启发学生。“为了学生的安全。”“为了校园环境舒适、整洁。”“为了保障每一个人的利益。”……

  “对呀,所以我们的《中小学生守则》第四条就这样规定: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就是为了保证同学们在学校里开心、安全、有秩序地学习和生活。”

  分析了校园里的规则,王老师预设在餐厅、公交车上、图书馆、公园、医院等公众场合应遵守的规则,学生们条理清晰、论说有据地陈述、分析,进一步得出“生活处处有规则,遵守规则很重要”的观点。更多的学生补充: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也需要遵守规则,比如商场购物、电影院观影、旅游景点参观、拜访他人时的规则,都认识到这些规则虽然对大家有一定的约束,但更多是对人们的一种保护,正因为有这些规则,人们的生活才能正常运行,所以规则是人们生活的一种安全保障。

  王老师进一步提醒学生:生活中每一种规则都有它的作用,不遵守规则,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后果。这时,王老师给学生播放了一段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导致的车毁人亡的视频。学生纷纷唏嘘,感叹遵守交规的重要性。

  最后,王老师问了同学们一个大家不注意的细节:你父母或你自己怎么开车门?大部分学生回答用距车门较近的手开门。王老师教给大家“荷式开门法”。即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这样能更好地看到车后是否有行人或者车辆,进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听完,学生不停点头,表示“真不知道开车门的规则是在保护自己和路上的行人。”

  这节课在学生的领会中结束了。学生们知道了什么是规则,知道了生活中处处有规则,规则是社会生活有序运行的保障,懂得了规则对每一个人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