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克珠和他的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9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那曲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光团(中)为克珠(左一)颁奖。


克珠在决赛现场路演。


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


粑批悟国际高端洗衣会所。  

  在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中,克珠和他的粑批悟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从初筛到决赛,凭借项目的新颖、实用性,赢得大家一致认可,荣获二等奖,为自己和团队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怀揣梦想 在干洗行业开启创业之路

  2017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克珠,始终对创业保持着热情,在他看来,生活中处处充满商机,只要捕捉到就能开启一番创业征程。

  毕业后回到家乡,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创业。通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当时的那曲干洗店很少,但人们干洗衣物的需求量很大,于是他们决定开一家干洗店。“最初我们考虑过很多创业项目,但只有干洗店最符合我们当时的经济状况,经过一番商量,我们一致决定,从干洗店做起。当时的梦想是今后能在那曲开设多家分店,打造那曲干洗行业知名品牌。”克珠告诉记者。

  经过前期筹备,2018年,克珠的粑批悟国际高端洗衣会所正式成立,但更多的困难也随之而来。

  服务取胜 为顾客免费送取衣物

  克珠表示,创业之初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店面选在了距离那曲市较远的地方,导致店内生意冷清,很少有顾客把衣服送过来。由于位置偏远,没多少顾客知道在哪里,就算是知道位置的顾客也嫌路程太远,不愿意送洗衣物。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那曲市人社局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克珠团队,帮他们扩大宣传渠道,提供全方位指导。“非常感谢那曲市人社局提供的帮助,让我们在创业初期就有了明确方向,享受到了很好的创业扶持政策,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粑批悟。”克珠说。

  在那曲市人社局大力扶持的基础上,他和团队成员多次走访调研,决定用服务取胜,开始为顾客免费送取衣物。克珠说:“提供这项服务后,生意有所好转,但新问题又出现了。过程中,我们发现送取衣物时间和顾客空闲时间经常冲突,导致花费很多时间,只能收到较少的衣物。”偶然的一天,克珠在街上看到了快递柜,灵光闪现,想着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模式,解决关于送取时间有冲突的难题,于是智能洗衣输送柜的想法应运而生。

  实现梦想 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诞生

  有了这个想法后,克珠和团队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打造智能服务终端,但是他们跑遍当地甚至全西藏,都没找到合适的人或者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为此,他们前往内地寻找技术人员和资金支持,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开发出了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和手机营销管理平台。

  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研发成功后,克珠和团队成员将柜子安装到小区或单位门口,顾客在手机上点开粑批悟国际洗衣会所小程序就能直接下单,之后,工作人员会上门把洗衣输送柜内的衣物取走,洗完后再把衣物送回柜子,顾客可自行领取。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那曲市一些单位和小区都有了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这些柜子解决了克珠创业转型中的重要难题,标志着他们从传统线下单一模式,迈入O2O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开启洗衣新时代。云端智能洗衣输送柜投用两年多来,目前80多个终端即将覆盖那曲市区主要区域,极大方便了顾客。展望未来,克珠自信地说:“我们会继续完善技术,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我们还要通过这个项目谋求更大发展,带动更多人一起创业,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