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学生们在认真聆听“四讲四爱”示范宣讲。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扎西罗布 摄

  2020年以来,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推进,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创新载体、真抓实干,持续掀起了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坚持高位推动,责任落实有保障。阿里地区各级党委(党组)始终把开展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书记工程”,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党员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作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美丽阿里的重要支撑,定期在党委(党组)会、专题会上认真听取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各级党委“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领导、亲自推动、带头宣讲、一线督导,推动各项任务有条不紊落实。地、县宣传部部长严格落实“部长工程”要求,坚持抓具体、具体抓,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推动落实各节点任务,切实把责任抓在了手上、扛在了肩上、落实在了见效上。

  紧盯关键环节,示范宣讲有成效。阿里地区高度重视示范宣讲工作,把做好示范宣讲作为抓群众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中地委书记朱中奎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讲四爱’好边民”等4场宣讲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起到了以上率下作用。

  2020年以来,全地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开展示范宣讲95场次,受众人数1.4万余人次;地(县)宣传部长开展示范宣讲28场次,受众人数3600余人次。

  提升整体谋划,精准宣讲有手段。阿里地区紧紧抓住宣讲这一重要环节,以《宣讲提纲》(2020)为基础,以“讲贡献爱家园”为侧重,组建农牧民宣讲团、寺庙僧尼宣讲团、思政教师宣讲团和企业职工宣讲团,创新开展“跨领域、跨群体、多形式”宣讲。

  革吉县亚热乡克服种种困难,组建摩托车宣讲团,奔走在广袤牧区草原,开展集中宣讲或对口教育引导。日土县、札达县、普兰县借助秋收人员集中的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在与群众一起劳动中开展宣讲。国资系统充分发挥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宣讲员作用,深入开展“进车间、进班组、进作业点”宣讲。教育系统充分调动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宣讲教育新手段,用学生易懂的话语、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全地区通过开展多元化、精准化宣讲,真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宣讲格局,凝聚起最广泛的群众思想基础。今年以来,全地区共开展宣讲教育1.2万余场次,受众群众40万人次。

  夯实载体平台,方法渠道有新招。阿里地区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在内容、形式、手段上不断探索,找准活动切入点,精心设计谋划一批自选动作,确保“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

  噶尔县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日土县开展“金色的狂欢”“庆丰收 迎小康 麦浪声中感党恩”丰收活动,引导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革吉县持续开展“家规、家教、家风”活动,改变群众陈规陋习。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抓行为规范、塑优良品德、做文明学生”德育活动和“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等系列活动,在广大小青年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今年以来,全地区共开展实践活动1万场次,受众群众50万人次。

  突出舆论宣传,氛围营造有热度。阿里地区持续强化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抓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契机,利用“四讲四爱”户外广告塔和各类宣传栏显示屏、广告牌等户外媒介以及群众微拍、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营造强大的宣传攻势,在基层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以来,全地区制作大型广告牌、灯箱广告、宣传栏2452个,在山体、墙体、街道两侧醒目位置喷绘、设立“四讲四爱”宣传标语口号3.1万余条,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强化示范引领,树立典型有突破。坚持把挖掘典型、激励典型、宣传典型作为深入推进群众教育活动的重要工作方法,挖掘一个,激励一个,宣传一个,在全地区范围内大力营造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020年以来,多角度挖掘《亚热乡的摩托车“拉力赛”》《乡村教育的守望者》《春风化雨润心田》《来自胖妈妈的鼓励》《藏西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纵情绽放》《古稀老人的四讲四爱》等典型报道67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