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达娃次仁:学好技能好致富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现在经营的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经有五年了,去年参加藏香猪养殖合作社的五户家庭,都拿到了分红,最高的达到了20万元。现在合作社一年盈利能够达到90万元左右。”达娃次仁开心地说。

  达娃次仁来自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是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

  “前些年,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有靠种青稞和养几头牛,闲暇时也会到城里打些零工来贴补家用,可日子过得不怎么富裕。当时我就想,想要生活过得富裕就需要有一项可以谋生的技能,那时就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学习技能过上好日子。”达娃次仁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8月,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合作社正式在通麦村成立。达娃次仁和本村村民西绕旺堆用贷款和集资的方式共筹得了200多万元资金,用来修建猪圈、引进优质藏香猪品种和运营合作社。

  虽然达娃次仁和西绕旺堆原先会一些养猪的技术,但是合作社成立之后,要大规模饲养藏香猪,还要让合作社正常运转有稳定的收益,带动更多人致富,就需要专业养殖技术的辅助,这下可难住了两人。

  没多久,为了让养殖户切实掌握藏香猪养殖技术,顺利推动合作社发展,巴宜区农业农村局对藏香猪养殖户进行集中培训。达娃次仁乘着农牧民技能培训的东风,参加了藏香猪养殖的培训。

  培训中,专家教授的专业养殖知识,让达娃次仁开了眼界。经过不间断的学习和刻苦钻研,现在,达娃次仁已经熟练掌握了养殖技术,还常去其他县里讲课,把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人。

  “以前我总是外出打工,照顾不到家里,现在加入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勤劳致富,感觉日子很幸福。现在,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800多头,年底预计规模将达到1000头,想想都有无限的干劲。”西绕旺堆笑着说。

  自己富了,不能忘了乡亲们。达娃次仁深知,是家乡的土地养育了他,至今还有许多乡亲在寻找着致富门路,还有许多像他当年一样渴望找到致富“金钥匙”的有志青年。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牧民,但是我拥有一颗奋发向上的心,致力于帮助当地村民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达娃次仁坚定地说。

  在带动周边群众分红增收的同时,达娃次仁不仅向他们传授藏香猪的养殖技术,还引导周边群众树立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致富的腰板,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达娃次仁介绍道:“我会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告诉大家,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在乡亲们发展养殖的道路上扶一把,同时把养殖场的猪崽给村里贫困户养,教他们掌握养殖知识,等赚了更多的钱还可以入股,这样年底会有更多的分红,帮助身边人切实实现增收。”

  “我现在斗志非常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只要肯干,就能实现增收致富。我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带动更多的人,继续做大做强产业,为畜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娃次仁说道。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