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让技能成才引领新时代风尚

发布时间:2020-12-21 09:0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习近平总书记为大赛发去贺信,殷殷嘱托,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出技能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为职业技能竞赛发展和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指明了方向。

  此次,西藏自治区派出27名选手和多名人员分别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展示交流、“中华绝技”展演等项目,最终获得了建筑金属构造(世赛选拔项目)铜牌、“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等多项荣誉。可以说,成绩的取得是西藏自治区近年来技能人才培训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展示,更是对西藏自治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教育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有利于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成为新时代风尚。

  让技能成才引领新时代风尚,是当今许多青年人摆脱“未来的困境”,找到自己一方天地、书写精彩人生的好选择。当前,许多青年人面临就业择业的“困境”。其实,就读专业技术学校,不失为一种好选择。职校生所学课程以就业为导向,偏重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兼顾理论课程,学得技能的同时也能考取学历,所以他们一到工作岗位基本就能上手。职校生的技术扎实、流动性低、企业的培养成本低,职业发展目标也很清晰,因此受到了企业的追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青年因技能成长、成才,“高考、上大学、当白领”已不再是人生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是时代给予广大青年人的机遇。磨砺技艺、不懈努力,就能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书写人生精彩。

  让技能成才引领新时代风尚,需要积极搭建、参与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引领“有技能、好就业”逐步成为社会共识。从机器人、云计算等高科技项目,到缝纫、砌砖等传统行当;从年过半百的“老师傅”,到尚未成年的“小工匠”,此次大赛实实在在地为技能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实践证明,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举办技能大赛,目的就在于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为能工巧匠构建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展示技能的舞台,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领人才素质提升。各级政府、各类组织要积极筹办各类技能竞赛、劳动竞赛,推动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圆梦技能竞技场,带动一大批技能青年勤学苦练、增长才能,成就一批“技能明星”。

  让技能成才引领新时代风尚,要让技能人才得到足够的尊重,其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竞争力,特别是扭转技术人才紧缺的局面,不仅需要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更需要人才的强有力支撑。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更加坚决、更加笃定地走好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都要充分意识到技术工人的宝贵价值,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规划,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落实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补贴等政策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劳动创造价值,技能闪耀人生。以“技能大赛”为依托,社会各界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消除学历偏见,在全社会营造技能光荣、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正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培养更多西藏急需技能人才

    要抓好职业教育总体规划,研究制定提升职业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要整合公办学校、政府部门和民间职业教育培训的资金和力量,使其优势互补,提高培训成效。[详细]
  • 日喀则白朗县旺久:技能培训改变了我的生活

    旺久是普普通通的蔬菜基地种植人员,既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公司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详细]
  • 肖丁瑜:职业教育成就别样人生

    就读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供用电技术班的肖丁瑜,在高考前从未想过会来到拉萨,更未想到一次偶然选择竟是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详细]
  • 达娃次仁:学好技能好致富

    在带动周边群众分红增收的同时,达娃次仁不仅向他们传授藏香猪的养殖技术,还引导周边群众树立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致富的腰板,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