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首支本土美式橄榄球队——琼鸟橄榄球队

发布时间:2020-12-25 15:36: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琼鸟橄榄球队队员在日常训练中。 拉萨融媒记者 凃 琼摄

  狱警、职工、教师……在西藏,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怀揣着对美式橄榄球的热爱,聚在一起组成了西藏自治区首支本土也是目前唯一一支美式橄榄球队——琼鸟橄榄球队。这支27人的橄榄球队,为美式橄榄球领域增添了西藏色彩。

  球队:逐渐走向职业化

  “一二一、一二一”……每个周日的上午10时,索朗多吉都会和队友一起来到位于北郊赛马场的训练基地。他们正在训练的项目叫“擒抱”,是橄榄球运动中最常用的阻止进攻的手段。

  索朗多吉曾经在江西南昌上大学,在校期间,爱上了橄榄球这项运动。201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拉萨就业的他,成为琼鸟橄榄球队副队长。

  索朗多吉入队之时,琼鸟橄榄球队正处于转型期。过去,琼鸟橄榄球队打得是腰旗橄榄球。与正式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冲撞性不强的比赛。同时,琼鸟橄榄球队也面临着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橄榄球全套装备需要两三千元,一般在队员稳定下来后,球队才能推荐大家配置全套装备。

  “我们希望橄榄球不光是大家的业余爱好、一种强身健体的项目,我们更想让橄榄球这项运动在西藏传播开来,让更多人知道橄榄球在西藏也是可以打出名堂的。”索朗多吉说。

  在西藏打橄榄球,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海拔高,含氧量比不上内地,很多球队不愿来西藏比赛,球队约不到主场,只能跑客场。”面对这样的困境,索朗多吉很无奈,“最近的客场是成都,来回路费也要三千元,花销很大,人也很疲惫。”

  可是比赛不得不打,只有在和内地球队的比赛中,队员才会真正认识到自己和其他队伍之间的差距。“其实,比赛结果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过程。在比赛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差距,回来后继续努力,训练赛的目的就达到了,这也是我们走向职业化的必经一步。”索朗多吉说。

  队员:只要球队还在,就一直打下去

  随着球队的发展,琼鸟橄榄球队目前已经有27名队员,大部分生活居住在拉萨,同时还有几名队员在其他地市。

  记者采访当天,其实有不少队员都请假了,有要做应急手术的医生,有临时通知值班的公职人员,这也是琼鸟橄榄球队面临的困境之一,好在这支球队是一支有团魂、有热血、有凝聚力的队伍,而他们的核心就是队长——赤列平措。

  赤列平措在罗布林卡管理处工作,工作之余,橄榄球是他投入心血最多的地方。赤列平措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爱上橄榄球后,便加入校队从零开始学习。2017年,赤列平措毕业后回到西藏,发现家乡没有橄榄球队,便一腔热血地创建了琼鸟橄榄球队。作为球队的“中枢”,赤列平措会记得每名队员的弱项,会把练习重点拍成视频发给缺席周末训练的人。在他的鼓励下,很多初期实力不济的成员,经过不断训练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说起外接手彭博,很多热爱摄影的人并不陌生。这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如今在那曲市担任一名学前教育老师。2017年,彭博加入了琼鸟橄榄球队,初入球队,大家对彭博的第一印象就是“瘦小”。身型虽然单薄,但彭博的决心却很大。虽然在那曲,一年到不了拉萨几次,但彭博每天都会对照着赤列平措发给他的打卡视频努力练习,队友戏说彭博“不是在线下打卡就是在健身的路上”。“到后面他能完全和我们一起比赛了,从彭博身上我也感受到,人只要坚持,什么都能做到。”队友旦增次仁说。

  旦增次仁是一名狱警,上初中时就接触了腰旗橄榄球,一直热爱到今天。在他看来,橄榄球是一项和其他球类都不一样的运动,他认为其他球类个人主义比较重,但橄榄球是一项突出集体协作的运动。他享受这种团队协作的快乐,更喜欢队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友谊。“只要球队还在,我就会一直打下去。”旦增次仁很坚定。

  未来:不管怎样,一切都值得

  目前,琼鸟橄榄球队除了推动球队正规化以外,还在不断加大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橄榄球这项运动。

  “区内很多人对橄榄球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影里的场景,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危险的运动,所以不太敢尝试。”谈起球队的发展现状,索朗多吉有些无奈。针对这种情况,琼鸟橄榄球队给新人三次尝试的机会。“感兴趣的都可以来试一下,每周日跟着我们一起训练,说不定试试就喜欢上了。”索朗多吉很期待有新鲜血液进入球队。

  谈起球队的未来,赤列平措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加入了中国橄榄球联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每年保证打一场比赛,对内地球队的实力保持清醒认知。”赤列平措说。

  对于琼鸟橄榄球队的队员们来说,所做的这一切完全出于热爱,他们有着共同的憧憬——填补橄榄球领域中西藏球队的空白。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