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湖北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马丹:一片丹心献雅砻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马丹主动报名参加湖北省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来到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担任音乐教师;2019年,她再次主动报名参加湖北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到山南市东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是什么样的情怀让马丹连续两次参加组团式教育援藏?马丹说:“想到西藏缺人才、缺教师,我就选择主动报名了。”

  来藏之前,马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的一名教师,多年的教学生涯,让她对教育事业、对与学生相处,产生了浓厚的热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马丹说,“特别是看到孩子们想唱歌、想表演的表情时,我的教学热情就更高了。”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句话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很多藏族小孩确实天生就喜欢唱歌、跳舞。

  “藏族孩子爱唱爱跳,我又正好一名音乐教师,所以,能给这些孩子上课,我特别高兴、特别有干劲。”马丹说,“特别是看到孩子们进步很快,成就感和待在西藏作贡献的愿望就更强烈了。”

  对于这份事业,马丹付出了很多。2016年,刚进藏时,由于缺氧晚上睡不着觉,马丹的身子一下子消瘦了很多。同事和亲人都劝她回去,她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她说:“来西藏,就要做好奉献的准备。”

  “缺氧不缺精神”,到西藏后马丹对“老西藏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过去,条件比现在不知道要差多少倍,在那种条件下,前辈们都能把工作做好。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就要更有干劲了。”

  为了尽快融入西藏,马丹在自学西藏历史、风土人情的同时,主动找藏族老师学习藏语。

  马丹时不时“冒出”的藏语,让学生们很是惊讶。“马老师上课特别有意思,她人很随和,特别开朗。上她的课,我们都不知道时间是怎么过去的。”多吉罗布说,“在她的启迪下,大家对音乐更感兴趣了,上课的热情和积极性更高了。”

  马丹主要教艺体,她在艺体教学领域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师。她撰写的多篇艺体方面的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她的“示范课”在山南市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马丹等人的努力和帮助下,山南市组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支拉拉队。去年,该拉拉队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斩获二等奖;并受邀参加了世界军运会展演。

  如今,马丹在山南市援藏已有4年了。4年来,她被评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援藏先锋”,还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

  面对荣誉,马丹坦言:自己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其实,她比常人付出了更多。2018年,由于极度缺氧和过度劳累,马丹晕倒在宿舍里,幸好被同事及时发现,捡回了一条命。家人把她接回武汉休养,可是没过多久,她还是执意回到了山南。

  而那一年,也是她儿子备战高考的关键之年。“儿子,妈妈相信你会考上理想的大学。”马丹说,“儿子上高三需要我,西藏的孩子也需要我。思来想去,我还是回到了山南,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马丹爱家庭,也爱西藏,这些年,马丹在山南共资助了6名困难学生。看着6名困难学生学习成绩一天天地赶上来,特别是看到这些孩子自信了、自强了,马丹笑了。她说:“只要对西藏的孩子们成长有帮助,我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