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西藏自治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03-08 11: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拉萨市城关区木如社区的志愿者在公交站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李洲 摄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3月5日,拉萨市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助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除了来自市直机关党员、青年、巾帼、环保等近30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及各县区志愿服务总队集中开展宣传志愿服务外,拉萨市还在社区、社会福利院、景点、交通要道等地,开展“三关爱”“邻里守望”“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及“文明交通”引导等专项志愿服务。其中,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团支部联合柳梧火车站团委共同组织志愿者在柳梧火车站内为乘客提供指引服务,帮助行李较多、出行不便的乘客及老年乘客提行李。拉萨市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为游客提供旅游指引、送水及打扫景区等便民服务。在拉萨市第一小学,青年志愿者和小学生一同沿街开展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实践活动,并向周边商户、行人分发垃圾分类知识、生物多样性手册、环境保护等宣传资料。在拉萨市社会福利院,50余名青年志愿者打扫完卫生后,亲手为老人包饺子,并送上保温杯、围巾、棉被、酸奶、水果等爱心物资。

  3月5日上午,在日喀则市珠峰中路,近15支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结合部门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向过往群众进行集中宣传。在现场,各志愿队拿出看家本领、各显神通,量血压、送药品、赠读物、说权益,吸引着过往群众,场面热闹无比。当日下午,各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养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帮扶慰问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或给老人整理房屋,或为福利院孩子辅导作业,或给社区群众提供帮助,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赏。

  据了解,日喀则市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我为群众办事”、岗位学雷锋、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绿水青山等1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团结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作贡献。

  3月5日,阿里地区团地委在全地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青春心向党 争做活雷锋”学雷锋主题团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地委组织团员青年分别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送一杯热茶暖冬”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及无偿献血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在“保护母亲河”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中,团员青年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协助环卫工人对狮泉河两岸的白色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同时,向周边群众开展环保、防溺水、绿色旅游、绿色出行等方面的宣传,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在“送一杯热茶暖冬”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环卫工人送去一杯热茶,让他们放下工作,休息片刻,团员青年、志愿者们拿起扫帚、簸箕,手持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协助环卫工人清扫狮泉河城镇主街道。在“无偿献血”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中,团员青年和西部计划志愿者,跟随工作人员前往阿里血站无偿献血。

  近日,西藏军区某运输旅“学雷锋分队”前往堆龙德庆区养老院,为老人们巡诊送药、义务理发、宣讲政策。“高血压这个病一定得坚持吃药,注意饮食,不然很危险。”“你这个术后恢复得不错,一定要继续坚持锻炼。”听着医生的叮嘱,老人们频频点头,并为解放军点赞。据悉,该单位扎根雪域高原70年,始终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近年来,先后义务巡诊200余次,年均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元,协同地方帮助12户贫困村民成功脱贫,谱写了一首军民团结的鱼水赞歌。

  ( 赵梦如 唐晓光 记者 卢文静 鹿丽娟 央金 格桑伦珠 陈林 扎西顿珠 达珍 温凯)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