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人民教师索朗朗杰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7月1日上午,明媚的阳光照耀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的校园,校党支部书记索朗朗杰正带领全校70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他声音洪亮、目光如炬,雄壮而坚定的宣誓声传遍校园。然而,在场的人都不知道,此时的索朗朗杰竟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这是他最后一次带领全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索朗朗杰,男,藏族,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西藏尼木县人。1990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林芝地区林芝县(现林芝市巴宜区)中学工作。索朗朗杰步入工作岗位后,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2年8月,林芝县中学要搬迁至位于八一镇的新校区。当时的八一镇还没有配套基建设施,所谓的新校区其实只有一栋教学楼。时任副校长的索朗朗杰主动请缨,率先带领一部分师生到新校区办学。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员工一边教学、一边劳动,半年后,新校区终于初具规模。

  担任校领导职务后,索朗朗杰通过下乡调研、上门家访、考察学习区内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等形式,在农牧区控辍保学、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素质教育等方面推进教育改革,巴宜中学的教学成绩逐年提高。2009-2018年,巴宜中学共176名学生考入区外高中班,并连续多年获得全市少数民族考生中考状元,巴宜中学先后获评为自治区国防动员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自治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和市平安校园、市教学成绩先进集体等。

  与此同时,索朗朗杰还以个人名义帮助大量困难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2006年秋,索朗朗杰的学生措姆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但由于家庭困难,措姆上学期间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索朗朗杰得知情况后,立刻拿出2000元交到措姆手中。在当时,2000元相当于索朗朗杰与爱人月收入的四分之一。此后,索朗朗杰经常会给措姆一些零花钱,给她买衣服,鼓励她一定要坚持完成学业。2009年,措姆考上大学,索朗朗杰又给了她2000元。十几年的相处,两家人已经像亲人一样亲。措姆记得,阿爸曾背着一袋土豆送给索朗朗杰老师,却又大包小包地带回了新鲜的牛肉、漂亮的衣服、舒服的鞋子。措姆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老师对她说:“你已经是党的教育工作者了,光荣啊!好好干。”措姆常说:“我们山里的孩子,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是索朗朗杰老师给我描绘了山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是他告诉我人生路应该怎样走……”措姆不是索朗朗杰资助的唯一的学生。索朗朗杰常说:“学校开除一个爱捣乱的学生,社会上就可能多一个问题少年。”很多学生经常逃课、不遵守纪律,索朗朗杰把这些学生带到他家喝甜茶、吃饭,和他们分享自己学生时期的经历,并对他们说:“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是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你们要懂得感恩呀,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在他一次又一次劝导下,这些学生都顺利完成初中学业,考上高中、大学。他们后来常说:“索朗朗杰老师帮我们‘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当学校的各项工作大步向前时,索朗朗杰却病倒了。2018年11月30日,索朗朗杰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1岁。从事教育工作28年来,索朗朗杰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英雄赞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2019年,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索朗朗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故事文字由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