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援藏渠道促成昌都籍大学生在渝就业

发布时间:2021-09-02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6月中旬,31名昌都籍大学生奔赴重庆永川参加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经过10天的封闭式培训和专家导师的精心指导,来自类乌齐县的择丁巴措、泽宗等8名大学生脱颖而出,被永川人和大数据研究院录用;来自八宿县的公秋桑布被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录用。9名昌都籍大学生现已入职,开启了他们区外就业新征程。

  记者从昌都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昌都籍应届毕业生数量超过4000人,而区内就业岗位有限,就业压力大。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昌都市人社局未雨绸缪,对内加大力度开发就业岗位,对外依托就业联络服务站推送岗位,形成送理念送岗位送技术送培训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从去年开始,昌都市人社局指派专人提前与昌都籍应届大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系,了解他们的专业情况,征询就业意愿,分专业分类别建立就业意向数据库,并广泛宣传区内外就业创业政策。今年3月,昌都市人社局利用援藏渠道,把收集统计的信息发给渝昌就业联络服务站,有针对性地开发推送就业岗位,策划培训项目,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同时,加强与援藏工作队和援藏省市的对接联系,派分管局领导带队到重庆、天津、福建汇报对接,为有区外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开辟更多通道。

  本次赴重庆参加培训的31名大学生都是经个人报名,市县两级人社局核准后参加培训的。重庆永川指南针职业技术学校在重庆职业技术培训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为做好本次培训,该学校在教学内容上,有针对性地设计转换角色开新局的思想引导课,进行职业规划、提高竞争力的就业形势课,练好文字基本功、提高公文写作能力的实用技能课等。在教学方法上,把课堂植入现场招聘会,把书中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学员参加重庆市和永川区两场人才招聘会,现场感受招聘会氛围,并现场讲解点评择业技巧和面试经验。在结业典礼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实在,教学生动,参与感强,对把握就业政策、更新择业观念和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极大帮助。

  昌都市人社局还将依托区外大学生联络服务站和知名人力资源公司,组织更多大学生和农牧民到区外省市进行培训和见习,探索更多解决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难题的渠道。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人社局下属的所有见习基地和实训基地将面向昌都开放共享,并纳入“十四五”人社系统对口援藏计划,为昌都籍大学生和农牧民区外就业搭建平台,增添动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日喀则市加大区外就业服务力度

    为扎实做好农牧民区外就业服务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期,日喀则市人社局采购了价值1.5万元的口罩、食品等防疫、生活物资。[详细]
  • 政策好东风 圆了创业梦

    回忆起2015年以前的创业经历,朗卓坦言,那只是东敲西打的摸索阶段。他曾创办了西藏圣光国际旅行社,与一群创业者一起发起并成立了拉萨大学生创业协会。[详细]
  • 格桑花开成长学院正式成立

    8月27日,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以“政商企校共建 聚力就业援藏”为主题的格桑花开成长学院成立大会暨西藏江苏商会2021年年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