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三尺讲台内外的西藏教育变迁:托起孩子梦想的“园丁”

发布时间:2021-09-10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大学文学院白玛央金老师为学生教授藏文课。记者 洛桑 见习记者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拉萨北京中学学生参加动力绳游戏,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记者 潘璐 摄


拉萨市特殊学校的老师通过图片、实物让孩子们认知水果。 记者 唐斌 丹增群培 摄

  花开无声非借力,辛勤汗水久为功。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校园里喜气洋洋,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心怀感激,表达着对老师的祝福。很多老师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职业生涯中的点点滴滴。

  来自甘肃定西的安亚龙,是一名“80后”教师。18年前,怀着对西藏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憧憬,他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了西藏大学。毕业之后,安亚龙留在了西藏,成为阿里地区措勤县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 

  安亚龙告诉记者,在措勤县中学工作的时候,他听老教师讲了很多过去的故事。以前,学校里仅有的2名教师是骑着马、背着黑板,到牧民放牧点教学生们识字的。后来,县里建起了帐篷学校,条件虽然艰苦,但教师们用知识改变牧区学生命运的决心从没有改变。如今,随着西藏教育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群众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从帐篷学校、扫盲到“普六”“普九”,再到教育均衡发展,西藏教育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秉承立德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安亚龙告诉记者,阿里地区先后于2014年、2017年在拉萨建成拉萨阿里高级中学和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在河北、陕西两省的大力援助下,两所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奔赴全国各地求学。 

  近年来,援藏省市每年都会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深入西藏一线工作。广大援藏教师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一对一”“手把手”帮助当地教师提升理念、开拓视野,从根本上促进了西藏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我喜欢西藏的宝贝们,喜欢这里的环境,这里的一切就像这里的蓝天白云一样,令人向往。”来自天津市实验小学的第九批组团式援藏教师王丽民,从教已有31年。2019年8月,她来到昌都市实验小学,担任二年级语文教学工作。 

  王丽民告诉记者,刚来这里时,孩子们的汉语不好,有时候甚至听不懂她说的话。王丽民决心帮孩子们“恶补”汉语。之后,她制作了各种课件,帮助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王丽民说:“当看到他们两次期末四校联考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时,我觉得怎么辛苦都值得。虽然和一些藏族家长在语言上不能沟通,但他们一致认同我的努力付出,并用他们淳朴的笑容表达着感谢。”

  多年来,西藏高等教育办学和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西藏大学“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西藏藏医药大学成为博士授权单位。西藏教育进入了更加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发展新阶段。 

  今年60岁的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纪建洲,从教近40年。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西藏的高等教育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今年刚好是西藏大学办学70年,1951年,西藏大学应西藏和平解放、社会主义革命需要而诞生。70年来,西藏大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雪域高原育人育才,竭尽人力智力兴藏强边,探索出了一条在高原边疆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道路,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已成为西藏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现在培训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政策也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安亚龙说,一系列政策举措,让老师对这个职业充满了信心,内心充满幸福感,“未来,我们的教育会越来越好。”

  高原教师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创造幸福教育,用自己的学识、学养和坚守,照亮了一个个学子改变个人命运的梦想,坚定了一个个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