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中学副校长贡桑朗加:为了牧区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1-09-15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能在自己热衷的岗位上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梦想,我想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改变这里的教育面貌,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仲巴县中学副校长贡桑朗加说。

  仲巴县地处日喀则市最西部,毗邻尼泊尔,是一个纯牧业边境县。全县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气候十分恶劣,经济发展滞后,牧民生活水平低。2011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的贡桑朗加在这里开始了教学生涯,一干就是10年。

  贡桑朗加出身贫寒,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在三尺讲台上,他始终坚守“严中有爱”的教育理念,把满腔爱心献给牧区的孩子,用自己的知识为牧区孩子点燃梦想,放飞希望。

  一直以来,仲巴县的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关键在于教育的发展。”为此,贡桑朗加主动承担起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工作,逐村逐户走访,挨家挨户做工作。

  作为纯牧区,仲巴县大部分家庭逐水草而居,这给送教上门和控辍保学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他坚持要将送教上门落实到每一个孩子家中,坚持将每一个适龄儿童召回学校接受教育,改变命运。”贡桑朗加的同事说。

  在召回学生和送教上门途中,每次出现车子陷在沼泽或在无人区出现故障的情况,贡桑朗加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修车、铺路;他常常背着干粮和物资徒步翻山、脱鞋蹚河、铲雪开路,直至走进学生家中。

  长时间在雨雪中走路,贡桑朗加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家人和同事们都劝他不要太“拼命”,他却微微一笑:“这个工作我不干,别人也要干,我是一名党员,作为孩子们的‘贴心爸爸’,理应由我来干。”

  2017年,贡桑朗加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师资力量特别紧缺的吉玛乡小学支教。在那里,贡桑朗加承担了3个班的藏语文课程和4个班的其它课程,中午和晚上批改作业、研究教研教改工作,每天能休息的时间只有5个小时。

  2018年,他通过个人购买、联系朋友援助等方式,筹集到7000多件价值30多万元的新旧衣物、鞋子、手套、帽子等物资,捐赠给几个乡镇学校的学生。

  贡桑朗加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却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对父母、妻儿的关心关怀甚少。“对于家庭来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丈夫、父亲,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对于教育事业,我做得还不够!”贡桑朗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