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清华博士的西藏情缘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8:00来源: 拉萨日报

  民族团结并不是一定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是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真情流露。西藏大学教师杜春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从小事、平凡的事做起,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清华大学博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杜春现在是西藏大学的一名老师。2010年,还在读书的杜春一次偶然接触到唐卡,出于对藏文化的热爱和好奇,他多次来到西藏旅游。2016年,杜春辞去北京的工作,选择到西藏大学任教。

  千里迢迢来到拉萨,不仅仅是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更有对藏文化的热爱。更有缘的是,在朋友介绍下杜春结识了藏族妻子曲珍。曲珍告诉记者:“我跟杜春在八廓街的甜茶馆里认识的,两个人一见面就觉得非常投缘,经常一起逛街,慢慢就彼此都有了好感。”

  藏族谚语说:“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民族团结就像空气、阳光,早已成为杜春生活的组成部分。2018年,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虽然和爱人是不同民族,拥有不同语言、风俗习惯、民族文化,但两人彼此互相学习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差异,相互信任。

  杜春在粒子物理现象学领域有所研究,同时对科学与艺术交叉学科有很大兴趣。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同朋友一起创办了ADL当代艺术中心,助推藏文化传承与发展。

  利用周末的时间,杜春在藏域星球天文馆为天文爱好者和孩子们开展了《时间是什么》公益科普讲座。杜春用幽默的语言生动地讲解了经典时空观、相对论时空观等知识,他希望能为西藏本地的孩子种下好奇的种子,有一天他们也能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投身探索浩渺宇宙的事业。杜春说:“我之前也尝试做过少儿科普的工作,有机会参与西藏本地的科普活动,希望能给西藏的孩子们传播知识,帮助他们开阔眼界。”

  杜春很少将民族团结挂在嘴上,但却把民族团结融入日常言行,体现在他的每一个行动中。他告诉记者,他正在筹备清华大学校友会,希望能够为西藏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下一阶段,希望利用校友资源给西藏多引进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教育公益项目,希望能给西藏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作出一些贡献。”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拉萨,民族团结的故事不胜枚举,每天都在雪域高原上演,这种茶与盐巴的情谊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更加幸福美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