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感受爱 传递爱

发布时间:2021-09-22 10:38:00来源: 拉萨日报

  他们被爱包围,他们也常怀感恩。当一群善良有爱的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给予他们满满的爱,他们也化身成爱的使者去传递爱。这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学生与南通社会各界人士爱的故事,在相互给予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联系更加紧密。

  “你们学习要紧,不能为了我耽搁,你们有事的时候就顾你们的事,没事时再来看我。”说话的是一位独居老人,学生们都叫她秦奶奶。老人今年有90岁了,因为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学生们就和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一批又一批学生,坚持帮秦奶奶打扫屋子,陪她聊天。秦奶奶说,这些学生就像是她的孙子孙女一样,让她不再孤单。

  这是今年新一批的学生第一次见到秦奶奶,尽管习惯了南通话,秦奶奶仍然努力用普通话加手势向孩子们传达自己的想法,临走时奶奶还拿出本子,让孩子们一一写下自己的名字,她要好好记得这些“孙子孙女”。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旦增卓嘎告诉记者:“今天第一次见到秦奶奶,奶奶跟我的奶奶年龄相仿,感觉很亲切。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应该多去看看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新学期学校给学生们上的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南通家庭给了每个西藏班的学生很多爱,而他们在感受爱的同时也传递着爱。“我们给西藏孩子提出一个问题,‘南通的爸爸妈妈给我们爱,我们又该怎么办?’很多同学也都提出来了,我们也要向社会付出爱。我们就把‘南通有个家’的活动推进为‘我在南通传递爱’,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又发现光是传递爱还不行,应该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又推进了第三个层次‘我为社会尽份责’。”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小凡说。

  基于此学校成立了“我在南通传递爱”高原雏鹰感恩社会志愿者服务社团。在校内,有以班级和小组为单位的跟岗体验支队,以学生会各部门为单位的学习生活辅助管理团队;在校外,有“守望夕阳”爱老敬老服务队、关爱社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服务队等。校团委、学生会及志愿者服务站还发起成立了“南藏爱援团”。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我们爱援团去了一位爷爷家,他是位老红军,他讲了当时战争中战士们用生命来保护我们的国家,让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也快要高考了,我要好好学习,使自己的能力变强一点,建设美丽西藏,建设伟大祖国。”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旦增次仁说。在“我为社会尽份责”活动中,学校每年组织返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课程。按照不同地区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各地中小学、社区、乡村等开设专题宣讲讲座,宣传民族政策、民族文化,讲述他们与南通家庭的故事,使各民族群众心更近、情更真、人更亲。

  “我在南通有个家”“我在南通传递爱”“我为社会尽份责”这三个活动的开展,让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学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学会在爱里成长,也在成长过程中付出爱,从每个细节开始,从每个动作开始,细心发现爱,虔诚感受爱,主动传递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学生娘毛太的射箭梦

    凝神站立搭箭,扣弦开弓,离弦之箭命中靶心。正在青海省海东市举行的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箭项目上,多名面孔稚嫩的中学生首次和成年人同场竞技。[详细]
  • 重庆市中小学9月1日将如期开学行课

    《通知》指出,该市2021级新生按照学校录取通知书通知的报到时间报到。各高校在开学前一周需将开学工作方案报重庆市教委备案。若全国、全市疫情发生重大变化。[详细]
  • 拉萨堆龙德庆区返乡大学生志愿队开展支教活动

    近日,拉萨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返家乡·青实践·大手牵小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支教活动启动,8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