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次央:学前教育普及传递“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1-11-19 10:03:00来源: 拉萨日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墨竹工卡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改善农村幼儿园保教条件,配备基本的保教设施、玩教具、幼儿读物等,极大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服务能力,各幼儿园硬件设施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目前,全县在园幼儿共有2624人,学前三年双语入园率达95%以上。

  近日,记者来到墨竹工卡县第一双语幼儿园看到,园长次央正在午睡室查看幼儿午休情况。随着一声铃响,幼儿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纷纷起床,迎来下午欢快的课堂时光。在课堂内外,次央不时驻足观察幼儿学习、游戏情况,与幼儿交流。次央告诉记者,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教育与发展的特殊阶段,也是孩子成才的启蒙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孩子如果能接受到专业的教育,对其成长发育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与孩子们接触时,要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努力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良好的游戏环境是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重要方式。在墨竹工卡县第一双语幼儿园,园区的外立面、走廊墙面等都喷绘着各种卡通图案,其间还点缀着幼儿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到处都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幼儿园环境特别好,课堂内容也很丰富,孩子在学校里能健康成长,作为家长,心里特别高兴,也很放心。”学生家长罗琼说。

  在课程设置上,该幼儿园坚持保育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注重对幼儿进行情感态度、行为习惯、智力能力的培养,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同时,高度重视、依法推进学前藏汉双语教育,加强研究,不断完善藏汉双语教育体系。

  据了解,墨竹工卡县中小学入学率达到99%以上;巩固率逐年提升,达98%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5%以上。2011年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2015年通过了自治区均衡教育验收。“学前教育两年为主、学前师资紧缺、入园率低、保教质量较差”的整体格局已经得到根本改观。

  “全县‘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双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学前双语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逐步理顺,办园行为逐渐规范,为有效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国民素质起到了推进作用。”次央说。

  2015年之前,墨竹工卡县第一双语幼儿园的前身金陵幼儿园只有3个班级、80名幼儿,全园教职工人数仅8名。发展至今,该园已有281名幼儿、41名教职员工,其中专任教师16名、后勤工作人员25名。由此可见,墨竹工卡县的学前教育在发展中不断提升。次央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墨竹工卡县教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感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作为教育工作者代表,我将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墨竹工卡县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以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在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南京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墨竹工卡县始终牢固树立教学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意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五个100%”教育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六个提升”教育工作,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办学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均衡化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