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德庆玉珍:把教育之光照在未被看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05-05 15:09:00来源: 拉萨日报

  今年34岁的德庆玉珍是土生土长的拉萨人,2006年以西藏高中班文科状元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1年考入美国纽约大学攻读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硕士毕业后,与北大同学共同创立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关爱女孩健康成长,引导社区孩子自信自强,为边缘少年带去希望。

  近日,记者来到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见到德庆玉珍,她与自己的团队正在开会商讨最新接手的教育项目实施方案。会议结束后,德庆玉珍带记者参观了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教育创新基地——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分为三层,开展器乐类、传承类、文体类等19大类34门公益培训课程。所有授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向适龄学生开放。

  堆龙德庆区小学学生白玛央宗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看主持类节目,来到这里学习,在主持方面进步很大。“看到主持人特别优美的动作和特别流利的普通话,我就非常羡慕。今年在这学习了三个月,现在普通话好了很多,人也自信了不少。”白玛央宗说。

  谈到从事教育的初衷,德庆玉珍告诉记者,大学期间的支教经历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未来从事教育的种子。作为实习记者,采访西藏大学首任校长次旺俊美,更是坚定了她从事教育,通过教育去影响更多人的信念。“当时次旺俊美老师讲到他和夫人一起参与到西藏大学建校史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感觉,原来通过教育可以推动社会发展。”德庆玉珍说。

  学习结束后,德庆玉珍毅然回到故乡,创办了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刚回到西藏创业,德庆玉珍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困难,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和团队成员凭借顽强的毅力一路坚持了下来。如今,德庆玉珍团队已推出包含“青墨斋”“移动教室”等在内的一系列教育项目。其中,“青墨斋”是西藏民间第一个致力于女孩教育的项目,该项目通过教授阅读和写作相关的课程,帮助女孩提高自我认知。“阳光社区”则是西藏首个社区青少年教育项目,已使近800名社区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受益。德庆玉珍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西藏五四青年奖章”提名。

  “希望能给更多女性力量,让她们看见后有勇气追寻梦想,成为自己。另外,入围‘西藏五四青年奖章’,能够参与到社会的发展,是值得的。”德庆玉珍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