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昌都市1-5月就业创业工作平稳推进

发布时间:2022-06-21 10:43: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新增就业3722人,失业保险参保28691人,累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623个……

  今年以来,昌都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就业“关键期”,稳把就业“方向盘”,谋创新、求突破,全市就业创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局平稳

  2022年3月,白玛旺堆领取了6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资金。毕业后,他在类乌齐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创办了类乌齐县藏东鲁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白玛旺堆只是众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之一。今年1-5月,昌都市累计兑现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020.43万元,惠及241人。

  据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昌都市人社局对今年4786名应届毕业生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核查,更新完善基础信息4536条,实名登记率达到94.78%。

  5月1日,22名昌都籍高校毕业生来到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开启了为期10天的订单式培训。此次培训由昌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及昌都市人民政府驻重庆就业联络服务站主办,培训内容涉及先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产品服务以及数据价值最大化等。

  培训结束后,还设置了交流研讨、企业现场招聘等环节。通过此次培训,促成7人区外“小组团”就业,5人达成意向协议。

  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为持续推动江达县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加快推进劳动力组织化跨区域转移就业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江达县以“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和‘组团式’劳务输出工作”为目标,采取“组团式”赴青海玉树市转移就业等方式促进江达群众创业增收。

  今年3月,13名“组团式”区外转移就业人员一同乘车前往玉树务工,全程实现了统一组织、统一输送、统一管理,真正实现从家门口到公司门口的“一条龙”服务。

  今年年初,昌都市人社局集中统一组织45名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且有培训意愿的农牧民群众赴重庆参加建筑领域的“订单式”技能培训。通过提前摸排意愿、主动对接协调、合理安排培训,激发了群众赴区外培训的热情。

  据介绍,今年,昌都市人社局计划有组织、有规模输送300余名有培训意愿的农牧民赴援昌省(市)开展长期性培训。

  在一系列措施下,截至5月底,昌都全市累计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9126人,实现区外转移就业1198人;累计实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69万人,实现专业就业增收6.5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3%和50.3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5%,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社会保险助推稳岗有力

  一直以来,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为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保护市场主体稳就业,昌都市继续实施事业保险稳岗返还、降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

  据悉,2021年为全市23家中小微企业返还企业稳岗资金53.86万元。今年,预计将为全市780余家企业减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670余万元,为769家特困企业、部门缓缴社保费用4600余万元,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推中小微企业纾困。

  下一步,昌都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观念引导、规范补贴兑换、配强就业力量、增强转移就业力度、加大技能培训、扩大政策覆盖面,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就业创业各项重点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昌都市芒康县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及昌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昌都市芒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第二期)。 [详细]
  • 昌都市多点发力狠抓机关党建

    昌都市直机关认真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详细]
  • 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观看党史宣传画报

    W020220609368431168518.jpg
    近日,昌都军分区联合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参观一次党史宣传画报,聆听一段党史革命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开展一堂国防教育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