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科技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3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疫情给拉萨市科技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拉萨市科技局发挥科技资源统筹等优势,用科技“及时雨”浇灌企业“创新树”。通过加大政策力度、加强政策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拉萨市科技创新实际,拉萨市科技局推动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对首次认定的、复审通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首次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不重复奖励。

  同时,全面发动和积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推动更多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截至目前,已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1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拉萨市第一批取得入库资格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

  据悉,拉萨市科技局积极鼓励企业申报国家、自治区及拉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加快提升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目前,已推荐拉萨中科区域发展研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申报了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发布了2022年度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围绕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数字经济、城郊农牧业和净土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组织科研项目攻关。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

  “拉萨市科技局、市双创办,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稳定民生’,充分发挥‘双创’集众智、汇众力的优势,高标准建设各类创业服务平台,多渠道统筹资源,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向好发展。”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对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按照《西藏自治区“双创”载体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兑现建设扶持资金和运行管理补贴经费,加快提升科技创业载体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拉萨市各类科技创业载体组织开展了“梦创拉萨·助航训练营”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企业管理、科技专干培训专场及全方位深度营等6场培训活动,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对本地双创企业管理者、高校毕业生、科技专干等300余人开展了系统性培训。“融资委托贷款专项资金”累计放款18笔,放款金额共计4020万元,委托贷款余额2794万元。其中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9笔,共计2050万元,有效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

  下一步,拉萨市科技局将深入落实关于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有关精神,创新工作手段,拿出切实举措,加强政策服务,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企业。会同财政、税务部门研究制定支持企业研发投入的奖励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托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载体,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获得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