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96.15% 109万人次 135所……一组数字告诉你果洛教育七年巨变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5:00来源: 新华网

  7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第八次教育大会上了解到,2021年,果洛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0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3.20%,较2015年分别提高22.55、2.65、27.64个百分点,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7月11日,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现场。新华网 马洪婷 摄

  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介绍,七年来,果洛州深入实施教育惠民政策,累计落实政府资助资金13亿元,使109万人次学生受益;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新贷继贷1437万元,贷款人数2509人次;建立果洛州家庭经济困难就读高校资助基金、“沪·果爱心教育基金”、青海银行基金等机制,落实社会资助资金及物资资金7480万元。


7月11日,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现场。新华网 马洪婷 摄

  七年来,果洛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保障更加坚实。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学校硬件条件,累计投入27.4亿元资金用于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及改扩建学校135所,新增校舍面积51.2万平方米,实现标准化学校建设全覆盖。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岗龙乡寄宿制中心小学,学生在上阅读课。(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了解,七年来,果洛州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实现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累计招录选聘教师521名,争取特岗教师52名,落实西宁、海东两市青南支教教师717名,选派顶岗支教实习生1693名,引进公费师范生57名。果洛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4533人(其中专任教师3238人),专任教师数量较2015年增加69.97%。在编教师、临聘教师持证率分别达到99.02%和79.52%。教师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全州小学大专、初中本科、高中本科以上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5%、98%。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杨央在上音乐课。(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七年来,果洛州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投入9146万元资金实施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项目,建成9所智慧教育示范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沪果职教联盟为平台,建成集教学和实训为一体的标准化职业技术学校,推进职业教育健康稳定发展。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2020级藏医医疗与藏药专业学生德吉在借阅书籍。(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七年来,果洛州坚持拓展和深化对口援助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累计落实教育系统援建资金8.09亿元,其中中小学建设资金7.04亿元,解决师资培训资金2563万元,培训4420余人次。落实贫困生资助资金4401万元,受助学生19797人次。“沪·果爱心教育基金”累计筹资415.4万元,支出资助资金140.35万元,使654名师生受益。在上海市的大力帮扶下,投资1.2亿元在西宁建设果洛中学。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岗龙乡寄宿制中心小学,学生在上阅读课。(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015年以来,果洛州通过异地办班向上海、沈阳、北京等地选送632名中职生和1410名初高中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对口援青已经成为保障果洛州教育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寄宿制中心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我们要立足果洛教育底子薄、发展慢、质量低的州情,继续把教育放在推动果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把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优化教育格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构建与果洛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发展战略。”叶万彬说。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寄宿制中心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叶万彬表示,未来五年,果洛州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成功之路,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果洛发展、引领果洛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