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公益爱心汇聚“珠峰之乡”幼儿园 助力小朋友“新操场”愿望成真

发布时间:2022-07-15 11: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快看,这个大白鲸飞起来啦!”,海拔4119米的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看到缓缓起飞的浮空艇模型兴奋地喊着。7月13日上午,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用浮空艇模型、科学小实验,在这所“珠峰之乡”幼儿园的新操场上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户外科普课。

  “珠峰之乡”孩子们的心愿:拥有一个新操场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珠穆朗玛峰有多高吗?我们又是怎么测量的呢?”、“彩虹是怎么形成的,想不想试试‘抓’住彩虹?”,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演示,让孩子们了解珠峰科考的知识,埋下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种子。在国内登顶珠峰16次记录保持者、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副校长扎西平措的带领下,孩子们还玩起了模拟攀登珠峰的小游戏,体验一回“登山”的乐趣。


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左四)为小朋友们讲解浮空艇原理

  而在一个多月前,这个幼儿园的户外场地还是一片沙土地,只有一小块水泥路面。当地大风天多,没有硬化的沙土地容易有扬尘和小石子,使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十分有限。只有天气好的时候,园长巴桑卓玛才让孩子们在一小块水泥地上活动。幼儿园原计划邀请中科院珠峰站专家来举办科普讲座,也因为场地限制无法实现。


扎西宗乡完全附属小学幼儿园操场建设前后航拍对比图

  据了解,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共有65名学生就读,均为藏族小朋友。扎西宗乡位于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内,是距离珠峰最近的行政乡。壮美的珠峰震撼人心,然而这些在珠峰脚下成长的孩子们,却没有在平坦的操场上奔跑过。

  了解到幼儿园小朋友们的需求后,西贝餐饮集团于今年5月加入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西贝餐饮集团不仅捐款为园内沙石地进行水泥硬化,还带动到店的消费者一起参与操场捐赠,仅一个月就让新操场顺利建成。

  “新操场是我们的游乐园”,六岁的旦增次央第一次见到操场时开心极了,“操场上可以跑可以跳,还有好多新玩具,太好玩了!”

  “终于有一块安全的场地可以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奔跑玩耍了”,巴桑卓玛感慨道,“新操场具有缓冲、防滑功能,孩子们可以放心奔跑、玩耍。今后不仅可以增加户外游戏,还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能让他们有个更丰富、快乐的童年。”


小朋友们在新操场上玩耍

  数字化让公益更透明、让善举更易行

  30天、164370笔订单、5292块拼接地板,一个崭新的操场。美团公益通过数字化创新,连接远隔万水千山的城市和乡村、其他省市和边疆,让食客们的爱心在“珠峰之乡”幼儿园汇聚。新操场旁设立了二维码标识牌,现场扫码就能看到每一位捐赠者的名字,帮爱心用户实现珠峰大本营“云打卡”。

  “这是一次特别的公益活动”,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首席贝愛公益官张丽平表示,“我们和来西贝消费的爱心用户一起,为珠峰脚下的孩子们修了一个和城市幼儿园一样的操场。看到他们快乐地奔跑,我们也很开心。未来,西贝也将持续关注乡村儿童、继续参与这一公益计划,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幼儿园落地新操场。”

  目前,一些乡村幼儿园操场条件比较有限,儿童户外活动的安全性和丰富度需要更多关注。而公益行业针对学龄前(3-6岁阶段)儿童投入的资源还相对较少。为此,美团公益联合壹基金于2020年9月发起“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带动公益商家、爱心用户一起为偏远乡村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助力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据了解到,根据学龄前儿童发展特点,该公益计划不仅为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还配备了幼儿园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并通过教师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

  美团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连接平台商家参与公益的基础上,美团将继续发挥平台科技能力,让项目执行过程透明可追踪,让商家的善举被更多人所看见,也带动更多用户参与公益。

  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已带动超过16万名商家、5万名用户参与,帮助贵州省毕节市赫章、织金等地区建起了277座乡村儿童操场,逾3.5万名儿童直接受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人生第一场毕业典礼

    W020220711361057763276.jpg
    7月9日,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东城分园举行“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主题毕业典礼。孩子们用热情洋溢的舞蹈、生动悦耳的歌声,自信地展现所学的各类才艺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详细]
  • 拉萨:童心向党 庆“七一”

    近日,“童心向党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暨拉萨市“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少儿文艺汇演进行网络直播。 [详细]
  •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举办儿童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援藏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体局完成了34所幼儿园校园文化及校园安全提升项目,区域内所有幼儿园建设了多媒体、舞蹈室、悄悄话屋等功能教室。[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