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江孜县为大学生科技专干担当作为创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日喀则市江孜县科技局坚持凝心聚力留人才、强基铸魂育头雁,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环境,多措并举,狠抓落实,高质量推动大学生科技专干各项工作,激励大学生科技专干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留人才。按照6∶2∶2比例,将大学生科技专干保障资金纳入县财政资金预算项目,落实区、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大学生科技专干保障资金专款专用;与大学生科技专干签订聘用合同,调整职能职责、福利待遇、职级晋升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大学生科技专干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制的优惠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大学生科技专干工资、安家费、绩效考核奖励、“五险”等福利待遇,消除大学生科技专干的后顾之忧。同时,制定《江孜县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管理办法》,形成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大学生科技专干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制度保障。

  强基铸魂育头雁。创新开展大学生科技专干“双向”培养机制,科技专干全员到村驻守开展工作、办理事务,在基层实践中锻炼,13名科技专干分批次在县科技局跟班学习,85名科技专干到乡镇跟班学习,实现科技专干的“脚步能上能下”;精心谋划科技专干岗前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对新招聘的101名大学生科技专干开展岗前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114名科技专干开展良种选育、种植推广、防灾减灾、疫病防控等内容的业务能力培训,推动大学生科技专干能力素质“双提升”;结合大学生科技专干绩效考评和积分管理,对带头示范好、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足的大学生科技专干进行重点培养,将85名大学生科技专干推荐进强基惠民驻村队伍,将7名大学生科技专干作为村(居)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担当作为提质效。探索推行“三评三比”的管理模式,引导激励大学生科技专干当先锋、做表率,推荐37名大学生科技专干在合作社中“一对一”式蹲点,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提供专业指导、账务处理、信息服务、产品生产、产后销售的服务,让大学生科技专干真正成为农牧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领头人”;积极帮助大学生科技专干申报各类科技、科普项目,扶持8名大学生科技专干参股入股、创办领办合作社。今年以来,大学生科技专干带头引进食药菌、良种青稞、优质牧草、脱毒马铃薯等新品种20余个,示范推广高原温室控制技术、高产稳产种植技术、科学施药施肥技术、疫病防控技术等优新技术10余项,创新创业的能力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进一步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喀则市拉孜县培训优秀村干部

    为进一步帮助村主干拓宽视野,学习借鉴革命老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全面增强全县村主干和基层骨干素质能力。[详细]
  • 日喀则市白朗县教育局多举措培养学生劳动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五育”工作落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近日,日喀则市白朗县教育局在白朗县各学校开展“学会感恩 珍惜劳动”主题活动。 [详细]
  • 唱响“龙藏一家亲”的奋进乐章

    2019年7月,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72名援藏干部人才以高昂的斗志、乐观的心态,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种种困难,接过上一批的“接力棒”,踏上新的援藏征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