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牢记嘱托勇担当 巾帼建功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4 16:58:00来源: 拉萨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对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年来,拉萨市妇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殷殷关怀,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改革,履行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妇女群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了巾帼力量。

  十年来,拉萨市妇联始终担负团结引领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线上线下多层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市妇联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刁莉介绍,目前,全市共有252所“巾帼夜校”,我们以全面提升广大女性自身综合素质为抓手,深入开展巾帼大讲堂、民族团结巾帼添彩行动等各类活动共计1万余场次,主动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妇女群众,引导妇女群众自觉抵制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十年来,拉萨市妇联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展现了“半边天”的卓越风采。

  刁莉说:“这几年,我们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帮助妇女增强内生动力,争取到农牧民妇女技能培训资金1483.45万元,培训农牧民妇女1.57万人,培育新型农牧区妇女,促进女性创新创业就业。越来越多的农牧区妇女开始转变思想,走出家门,加入到了各类民族手工艺培训班。通过集中‘充电’,学会了手艺,增加了收入。”

  十年来,拉萨市妇联相继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美丽家园·幸福人家”、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在中小学开展“护蕾行动”,弘扬中华美德,传承文明家风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十年来,拉萨市妇联坚定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经常化开展普法教育,畅通维权渠道,强化关爱服务,全方位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打响“两癌救助”“母亲邮包”“蓝天春蕾”等公益品牌,农牧区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现全覆盖,为全市500名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500万元。

  十年来,拉萨市妇联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抓住妇联改革契机,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工作阵地。已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全市共有“妇女之家”386个,妇联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这十年,全市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这十年,她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听从党的召唤,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也再次燃起了拉萨妇联人的奋斗豪情。拉萨市妇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汇聚起全市巾帼奋斗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新征程中续写“半边天”的光荣与梦想。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