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公布“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单

发布时间:2023-01-05 15: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授牌仪式举行,拉萨南山公园荣获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称号,该园区将积极打造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接受自然体验和生态文明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在雄伟的布达拉宫正南方,一座绿意盎然的高山与其隔水相望,这就是拉萨南山公园,这里有俯瞰拉萨全景、观赏布达拉宫的绝佳角度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拉萨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公园内每个季节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风光,当下正是冬季,温暖的阳光洒满公园,高矮灌木错落有致,木桥下流水潺潺,凉亭里、石板路上游人漫步,一桥一水、一草一木皆是美丽的风景,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在网上看到南山公园就决定要来这里看一看,来到这里,我被优美的高原风光所震撼,每一处景观都十分优美,一边散步一边赏景让人觉得身心舒畅。”游客易海辉说。

  2012年,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南山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是西藏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工程的实施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也让人们享受到了生态改善带来的宜居生活。

  目前,南山公园园区面积达1600余亩,园区内种植了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的各类花卉树木,另外,还饲养了梅花鹿、孔雀等动物。“南山公园环境特别好,我家就住在附近,我经常带着家人一起过来锻炼,运动以后感觉心情特别好。公园里有很多植物,我们也会在公园内对小朋友进行科普。”市民旦增次旦说。

  记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区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是集野生动物观赏、保护、科研、繁育、科普教育为一体、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高原特色旅游胜地,入选单位将积极抓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大对青少年研学活动的统筹指导,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公共服务、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引导促进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承担生态文明教育的社会责任,加大对青少年研学活动的统筹指导,积极探索青少年自然教育创新模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西藏启恒南山公园负责人次仁罗布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揭晓

    近日,西藏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举行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授牌仪式。仪式宣读了《关于公布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引导名录的通知》。[详细]
  • 青海新增1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录,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名列其中,这是继2021年西宁北山美丽园获得认定之后,全省第2个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详细]
  • 日喀则市青少年科学院成立

    14日,由青岛市第九批援藏组投资7300万元建设的西藏首座青少年科学院——日喀则市青少年科学院揭牌成立。同时,生态保护主题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同步启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