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珠峰时评】西藏教育:强劲的投入有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3-01-28 11: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西藏自治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据悉,西藏将安排教育事业费282.7亿元,推进财政教育体制改革,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对教育经费的投入连年增长,教育成为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话题。

  保障居民受教育权利。据了解,2012年至2021年,西藏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2154亿元;累计落实资助资金301亿元,学生资助政策达40项,受助学生达到1697万人次。得益于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西藏于2012年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域内免费15年教育,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截止到2022年10月,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同时,更新了教育设施、教育装备,丰富了教育资源,让高原学子充分享有受教育权利,梦想照进现实。

  统筹城乡教育资源。西藏各个地区的发展基础存在一定差异,致使各地教育发展存在不均衡。随着农牧民群众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有的家长为了让子女就读一所好的学校,专门去县城经商或务工,出现了农牧民群众在县城择校的情况。为了统筹西藏城乡教育资源,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教育资源的分布和配置,以不断优化教育经费的投入方向和结构,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的教育发展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实施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实行了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随迁子女基础教育阶段无障碍就学、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等多项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教育经费的投入不仅保障了西藏自治区居民的受教育权利与质量,缩小地区教育的差异,也不断为西藏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西藏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动力。据悉,近五年来,西藏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西藏全区教育系统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就业工作新形势,把就业创业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携手同行,为雪域高原的美好未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相信:在未来,西藏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欧帆)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普法有法可依有力有效

    《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是我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体系的务实之举,是建设法治西藏的重要举措。[详细]
  • 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青少年心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上走在前列。”[详细]
  • 着力改善民生 提升社会保障

    解决群众急事难事70余项、全区(堆龙德庆区)就业率68.44%、持续深化“医共体”改革,发放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111.8万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