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从代表的一份“关注”说起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的关注点是为西藏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端人才。”3月10晚,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拉琼还在修改准备提交的《关于支持推动西藏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建议》,字斟句酌、仔细打磨。

  为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建议,拉琼在上会前反复调研、反复琢磨,深入一线走访,倾听各方声音,确保建议真正提到点子上。拉琼对这份建议如此重视,更多的是他对西藏教育的无限期盼。

  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一路走到博士、博士生导师,拉琼自己就是西藏现代化教育的受益者。今天,他想通过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西藏现代化教育蓬勃发展添砖加瓦,让更多孩子受益于教育,更好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提供智力支撑。

  其实,西藏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们也是“知识改变命运”最生动的写照。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西藏基层一线的代表,实践经验丰富,且接受高等教育的占半数以上,其中还有2位博士研究生。“当选人大代表没有学历限制。代表们的学历是西藏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秘书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少数人的特权到全体公民享有的权利,从满足基本教育需求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西藏各族人民享受着最好的教育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经费投入连年增长,2012年至2021年,西藏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2154亿元,学生资助政策达40项,累计落实资助资金301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697万人次;今年又安排教育事业费282.7亿元。

  得益于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西藏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域内免费15年教育,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此外,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育引用留”四大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缩小了地区教育差异,各族群众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目前,西藏已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2022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9.33%、97.73%、91.10%、57.42%,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上学,我们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巴青、走出那曲、走出西藏、走到全国各地。”全国人大代表、那曲市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感慨地说,“如今,高原的孩子都能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享有公平教育,实现人生出彩。”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