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撸起袖子加油干 携手共圆小康梦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1-13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小寒时节已至,青藏高原上却处处被温暖的阳光笼罩,西藏自治区两会上好消息频传,为冬日的高原大地平添了股股暖流。

  全面小康憧憬多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预计增长9%,位居全国前列,我们西藏简直太给力了!”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这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有力见证。”

  “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我们脱贫攻坚决胜在望。”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可喜成绩,引起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

  消息传到西藏昌都市察雅县,全县6万多人欢欣鼓舞、备感振奋。

  “2020年我们决战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察雅县是全区最后脱贫摘帽的19个贫困县(区)之一。让脱贫成效更加巩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生活变化便是我对全面小康的最大憧憬。”察雅县59岁的老党员向巴次成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我们要着重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如何完成这项任务?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察雅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珠多吉告诉记者:“我们要继续关注预警,防止再返贫,确保和全国、全区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年,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县,察雅县的后续提升巩固任务很重。但是,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000多元,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增长到11240元,可以看出我们的后劲还是很足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沉下心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全面发力,向目标奋进。”其珠多吉说。

  惠民政策福利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继续优先发展教育。这让自治区人大代表、工布江达县委副书记、县长石运本很是振奋。

  “教育关系着亿万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亿万群众素质的提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石运本兴奋地告诉记者,2019年的自治区两会上,他提议的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得到了有效反馈,这让他对西藏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区的教育事业正在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2020年,我们将继续抓好教育,持续关注偏远地区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大力加强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学校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教育;持续发挥社会教育资源效能,不断完善特殊教育、终身教育、在职教育、农牧民教育体系;继续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用,努力实现‘互联网+教育’全覆盖。”石运本说。

  “我以前患有阑尾炎,经常肚子疼,后来我在县人民医院做了阑尾切除手术,这病就彻底好了。现在,医疗政策越来越好,看病容易多了,生病住院也不怕,等出院时只要结清我们应承担的自付费用就可以了。对于我来说,只要生病了有医可看、医有所保就是我对全面小康社会最大的憧憬。”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群众罗布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洛扎县卫健委副主任罗布卓玛告诉记者,近年来,她亲眼见证了山南市医疗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医疗技术的快速提高以及医院管理的稳步提升。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们应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罗布卓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一定严格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自身工作,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和谐互助情谊多

  在拉萨生活了35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小昭寺管委会副主任索朗多杰每天都会被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感动。

  “唐蕃会盟碑矗立了1000多年,是汉藏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见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可以在八廓街看到驻藏大臣衙门的遗址,是中央政府对西藏有效管辖和民族团结的象征。”索朗多杰说,在这片高原,民族团结的和谐之风,从历史深处吹来,早已融入到西藏各族人民的血脉中,我们要坚决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共同开创我们的美好明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