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创新帮扶机制 建立联系枢纽 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1: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委、县政府将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完成落实,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择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逐步提升。

  创新帮扶机制

  建立联系枢纽

  当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当雄县人社局)局长才达说:“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雄县还多方位多渠道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监控,对未就业毕业生的人员底数、就业意愿、创业意愿、个人基本信息和就业服务需求做到全面摸清,并对320名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全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上,该县成立高校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和专班,建立了县级干部“一对多”、科级干部“一对一”就业帮扶机制。

  据介绍,通过对高校毕业生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当雄县形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数据库。在数据库中将高校毕业生按常驻地、专业、学历、是否就业等进行划分归类,并形成31个固定帮扶小组,由1名县级和1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若干名高校毕业生,全面开展“一对多”帮扶工作,同时由1名乡(镇)科级干部帮扶1名高校毕业生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按此机制制作帮扶明细表,定时定期更新学生帮扶就业情况,并通报给各帮扶领导。强化建立帮扶领导与帮扶学生的联系枢纽,要求每个县级领导及科级干部与帮扶对象均建立帮扶小组微信群,由县级领导为群主,通过微信群和上门帮扶访谈结合的形式,提供就业指导,进行政策解答,实行动态管理,促进稳定就业。

  开放基层平台

  精准对接岗位

  当雄县人社局、当雄县“双创”基地2019年联合举办了当雄县高校毕业生岗位精准对接会,按照学历、专业等要求,筛选8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参加。按照双方互选、意愿优选的原则,对接会现场录用2名高校毕业生到当雄县“双创”基地就业。当雄县人社局、当雄县医保局联合开发基层岗位2人;与当雄县生态环境局开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人员岗位16人;与当雄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发岗位4人;与当雄县城投公司开发岗位6人。以上岗位均以用人单位需求为主,筛选符合条件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并电话通知至县人社局3楼会议室,进行当场面试、现场聘用的方式精准对接岗位。精准对接岗位的优势在于符合双方意愿,岗位更有针对性、专业性,满足高校毕业生的职业规划。

  就业率稳步提升

  建档立卡毕业生全就业

  2019年9月中旬,当雄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与各乡(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开始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及学生家长面对面访谈,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想法,转变学生只愿报考公务员的思想,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并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书。根据就业意向书,进行归纳、分类、整理,以学生就业意愿企业为指标,依据各类企业招聘信息有对象地推送相关就业创业信息。

  当雄县通过联系县域内企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68个,为大学生开展上门送岗276人次,专场招聘会3期,岗位对接4次,提供岗位41个,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34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