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幸福洒满尼洋河畔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2-25 10:14:00来源: 西藏日报

  导读

  西藏林芝市易地扶贫搬迁在全区率先完成搬迁入住,建成产业配套项目26个;“五个100%”教育目标全面实现;棚户区居民改造居住环境的期盼得以实现;老年人休养生息有了好去处……一项项改革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传递出令人温暖的力量。今年,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从期待将变为现实,好日子正一步一个脚印走来。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小至百姓冷暖,大到国家情怀,近在一朝一夕,远到千秋万代……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印证着林芝市转型发展路上的赤子初心。

  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今年,林芝市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评。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智慧中心二期改造。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物业管理,加大违建治理,继续实施城市“三化”工程,维护好市政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示范区。加快巴宜区、察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积极引导和支持工商企业租赁承包地,发展良种繁育、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养殖等现代农业。鼓励农牧民群众开办家庭旅馆、参与项目建设等多种渠道增加经营性收入,实现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增收致富。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各类人才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持续壮大薄弱村、巩固提升富裕村,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分批次把未实施小康村建设的村庄纳入援藏规划,不断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率,实现规范化运转。加强公共厕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持续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林芝市将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促进就业创业,制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深化“五个一”举措。搭建广东就业培训、招聘、扶持三大平台,扎实做好就业援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就业,开发就业岗位5000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5万人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推进全市“双创”基地建设,实施“创业助推工程”,扩大就业倍增效应,以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扩面和建立创业项目库为突破口,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优先发展教育,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巩固提升“五个100%”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新开30所农牧区双语幼儿园;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落实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要求,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完善市职校配套设施,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康林芝,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加大全科医生培训统筹力度,持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构建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智慧医疗覆盖七县区和40%的乡镇卫生院,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之间实现诊疗信息共享,推动藏医药传承与创新协同发展。

  确保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性

  今年,林芝市将推动生态保护再上台阶,正确处理好保障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关系,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增强后劲,增加环境“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划定“三线一单”绿色标尺,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实施绿色廊道工程。全年完成绿化造林4万亩以上,依法管地用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和生态公益林政策,真正做到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已全面融入林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中,体现在人民群众每一天的生活中。民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更没有捷径可寻,撸起袖子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用全市人民稳稳的幸福托起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