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补齐短板弱项 增进民生福祉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2-25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近年来,林芝市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但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当前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和弱项。民生无小事。突出问题导向,重视民生发展新课题,找准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分清轻重缓急,精准发力突破,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平衡性。

  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应坚持目标引领、统筹发展。要稳扎稳打,促进就业创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安全更有保障,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脱贫攻坚成效更加巩固,在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补齐民生短板弱项,需要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要在加大财政民生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突出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形成全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民生工作格局。应综合考虑发展状况和区域特点,在民生项目的确定、建设管理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推动民生工作提质增效。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不断补齐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幸福洒满尼洋河畔

    西藏林芝市易地扶贫搬迁在全区率先完成搬迁入住,建成产业配套项目26个;“五个100%”教育目标全面实现;棚户区居民改造居住环境的期盼得以实现。[详细]
  • 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的通知

    根据《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政策保障组关于再次呈报2020年脱贫攻坚资金统筹整合计划的请示》(藏财农〔2019〕90号)和《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批复》(藏脱指〔2019〕54号)精神。[详细]
  • 西藏山南“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

    read_image.jpg
    近日,记者从西藏山南市扶贫办了解到,2019年以来,山南市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行稳步快。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