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四川甘孜县防“疫”脱贫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3-20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驻村工作队讨论最多的就是防疫高招和脱贫点子,他们奔赴在全县129个行政村战“疫”又战“贫”,防“疫”脱贫工作都是硬仗,都要打赢。

  近日,笔者来到甘孜县斯俄乡日安村,初春的日安村暖阳四射,阳光照射着村子,站在日安村村头,广场内齐全的健身设施,宽阔的村道旁竖立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来往的村民熟络地打着招呼,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无不展示着这个贫困村如今的美好生活,村里的大喇叭正播放着本地语言的防疫知识,文字版防疫知识也随处可见,这些细致工作都与驻村工作队密不可分。

  与往常一样,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在朝阳下开始了日常的工作,他们逐户了解贫困户现状和需求。


图为多登一家人

  笔者随工作队一同来到建档立卡户多登家中,多登感慨地告诉笔者,“现在的收入和以前比变化很大,过去生活十分拮据,我们一家7口,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在乡村干部的关心下,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儿子和儿媳外出务工,收入不错,孩子们上学和家人看病都有保障。如今我们年人均收入已达到5000元以上,村里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真的很大,从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图为洛启批家正在进行庭院扩建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大事,疫情防控更是马虎不得。听说村里的洛启批家正在对自家的庭院进行扩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主动来到洛启批家中,叮嘱他们在疫情期间扩建庭院务必不能聚集过多的人,自觉做好防控工作,提高卫生健康意识,安全有序的进行扩建。驻村工作队在打好防疫战的同时,进一步摸清贫困户情况和贫困户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引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同时常走勤访,全面掌握村情社情,掌握群众思想动态。

  日安村第一书记胡晓雨告诉笔者:“全国上下都在攻坚疫情防疫战,我们也把此项工作纳入到日常中来,每天都会对辖区内的村民进行一对一的走访,在了解他们日常的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会对他们进行疫情知识的宣讲和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做好防疫脱贫两手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甘孜县正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雪娇)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